德里
尋訪人間的佛陀

時間:2008年12月12日地點:新德里機場



現代神足通
 
佛陀有位大弟子叫目犍連,是佛陀弟子中神通第一。有一天,他想試探佛陀的聲音能傳到多遠。於是施展了神足通飛行。他飛越很多地方,但是無論他所到的地方有多遠,仍然可以聽到佛陀的聲音。後來實在飛得太累了,找個空曠的地方歇歇腳。剛好聽到有人在旁邊說:「我的缽沿怎麼有一隻毛毛蟲。是人形,沒有頭髮,還穿著袈裟呢?」結果惹來一群人圍觀。這時一位長者開口說:「你們不要以為他是隻毛毛蟲,他是釋迦牟尼佛座下的大比丘弟子摩訶目犍連尊者,神通第一,你們可不要小看他。」原來目犍連已經運用神足通,從娑婆世界飛到另一個佛國,當地的居民是色身高廣莊嚴。

這是從一個佛國到另一個佛國的故事,兩個佛國相距很遠,用神足通才能到達。各位從台灣到印度新德里,花了十幾個小時,路途很遠,也是飛過來的,不是嗎?展現神足通沒有?我們的神足通,是運用現代科技「飛機」,以及空航員的駕駛飛過來的。

尋訪人間的佛陀
 
我們下一站要前往尼泊爾境內,佛陀誕生的地方。在佛世時,佛陀的故鄉尼泊爾屬於印度。所以說世事無常變化,國土的劃分不一定永遠歸屬那一國。佛陀誕生的藍毗尼園(今譯倫毗尼園),地點就在尼泊爾境內,這是有根有據的。(編註:請參見96期《香光莊嚴》,頁65。)我們就要到佛陀誕生的地方巡禮,去親炙一位偉人的誕生地。在那個地方,由於佛陀的降生、出家、修行、悟道,並對世人傳播他體悟的真理,從此一直影響著中國、台灣、韓國、日本,以及西藏和南傳的佛教國家斯里蘭卡、緬甸、泰國,甚至現代西方世界很多國家、地區。

各位也都知道佛陀遊四城門的故事,這城門是佛陀當太子時迦毗羅衛國的國城;誦經時也會誦到像「如是我聞,一時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……。」等記載著佛陀說法的地點;佛陀也常常以印度的大河恆河來說譬喻。這些耳熟能詳的佛經故事,現在我們就要親身去驗證,看看舍衛國,看看恆河、恆河的水,摸摸恆河的沙。等你來到這裡親自體驗,經典中這些敘述,在跨越時空、場景,穿插著你、我、當地居民,都變成你自己的,有你的故事在延續著。

佛陀出現在人間,曾經與你我一樣過著平凡的生活。但是佛陀的悟性很特別。在年少時,他看到農夫在田裡耕田,看著耕牛犁田翻出土裡的蚯蚓很快被天上的飛鷹啖食,醒悟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現實世間;他同時看到印度社會四姓階級的不平等,遊四城門也看到生命存在種種不可逃避的境況。於是他發願尋求解脫之道,出家、修道、證悟、說法。我們是經由他的努力,知道人可以不必那麼痛苦。生老病死一定是有的,但是,身苦心可以不苦。

佛陀的出生比中國的孔子還要早,也比耶穌基督早。他在二千五百多年前,對人的看法,對人生觀、宇宙觀的奧祕徹底地揭示。我們信仰他解決了我們人生的困惑、鬱悶,佛陀的教導我們信受奉行,也要繼續傳揚下去。所以,我們來這裡,要看看佛陀所處的國家、社會,看看從古至今有什麼不同;我們不僅要拾取恆河沙、碰觸恆河水,還要看看四姓階級的社會。

佛陀告訴我們世間是「緣起」的。緣起的思想很深奧,但並不難理解。扼要來說,「緣起」在說明世間的事物都是彼此相互依存的存在。舉例來說,信仰宗教是一般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可是有宗教信仰的人,包括信仰佛教、一神教,任何人對現在全世界發生的金融風暴能置身於事外嗎?即使是出家人,可不可能置身於金融風暴之外?不可能。佛教的出家人在中國稱為「方外」,意思是出塵、出世的人,個人有個人獨特的不同別業,但是世界的共業相互滾動、撞擊,沒有任何人例外,都會受到影響波及。佛陀體悟世間是緣起的,也體悟從緣起解脫苦迫的方法。因此,我們發願要步佛足跡、隨佛修行。

佛陀,我願意
 
我擬了一個發願文,請大家與我一起發願:

「親愛的佛陀,我們是一群信仰佛陀、追隨佛陀的弟子,我們今天來到佛陀的原鄉,我們要跟著佛陀的腳步,一步一步向前走。佛陀降生在人間,也因為佛陀的降生、修道、出家、傳法,把佛法傳遍了世界各地。佛陀指引我們『人』的可貴,『人』可以修行,『人』可以成佛。因此,我們要效法您。

我渴望更接近佛陀,渴望確切地掌握佛法的根本精神。所以我這趟來到這裡,我要知道什麼是四姓制度,我要去靈山觸摸那些岩石,那些一草一木。過去的國王、百官,或者是優婆塞、優婆夷,或者比丘、比丘尼,不管是達官貴人或者是販夫走卒、各行各業,他們親近了佛陀,找到生命解脫自在的可能。我也要信仰佛陀的四聖諦、八正道、三法印、六波羅蜜。希望佛陀的慈光加持我,讓我的困惑、鬱悶、煩惱減少,找到生命解脫自在的鑰匙。

佛陀還沒出家前,是人間的菩薩,我們也努力在人間修學,弘揚菩薩道在社會、在每一個角落。儘管距離佛陀二千五百多年的時空,我們從遙遠的台灣來到這裡,我們內心仍然充滿希望,願佛陀的慈光加被,照亮我們每一個人,照亮我的家人、鄰居、同學、同事,以及與我共同努力的每一個人。

佛陀!請您接受我們虔誠的禮拜、讚詠、懺悔、回向,這是我的供養。我要向佛陀說:我願意追隨您,我帶著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來看看佛陀的國度和芸芸眾生。我知道,在這裡會得到很多的啟示,這是我的禪修之地,我也要回報佛陀,讓這些法能夠流傳在世間。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