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昇心的品質:禪修心鑰
增長五根,悟入實相:培養五種強大的心所:五根

我們可透過修行佛法,從這稱為「垃圾堆」的身體萃取出黃金。 這黃金的一種形式是「戒」——行為的淨化,使人的行為變得溫順且有教養的力量, 在進一步的萃取後,身體會產生信、精進、念、定與慧五根,這些都是無價的珍寶。



增長五根的九種方法

觀禪(Vipassanā meditation)可說是種發展積極的心所 (1) 的過程,直到它們的力量大到足以持續不斷地掌控心的狀態。這些心所稱為「五根」——信、精進、念)sati)(2)、定與慧。特別是在密集禪修裡,正確的練習能發展強而持久的信根、強大的精進根、深度的定根、敏銳的念根,以及愈來愈深的慧根。而最後的產物是智慧—得以悟入實相中最深真理的心的力量,讓我們從無明中解脫,並遠離愚癡所導致的結果—痛苦、無明與各種的不快樂。

為了讓這些發展產生,必須有適切的因素出現。有九個因素能令五根增長,茲羅列如下:

一、注意一切心的所緣是無常的;
二、以審慎與尊重的態度禪修;
三、持續不間斷地覺知;
四、適於禪修的環境;
五、記得過去有助於禪修的細節或行為,特別是當困難生起時,可以維持或再造那些因緣;
六、培養七覺支;
七、認真禪修的意願;(Devadatta):分裂僧團的比丘,後來曾經企圖謀殺佛陀
八、耐心且堅忍地面對疼痛或其他障礙;
九、決心繼續練習,直到完成解脫的目標。
 
行者即使只完成前三個因素,便會有長足的進步。也就是說,如果他謹慎、尊重、持續不斷地覺知心法與色法的消逝,內心的狀態就會具有信、精進、念、定與慧的特相。在這些情況中,禪修的障礙 (3)很快便會消失。五根能令心平靜,清除擾亂。如果你是這樣的行者,就會經驗一種過去未曾有過的平靜,而充滿敬畏:「太棒了,這是真的!我真正經驗了所有老師們所說的安詳與寧靜。」因此,第一根——信,就會在練習中生起。這種特殊的「信」稱為「初證信」)preliminary verifield faith)。經驗會引領你,相信佛法更深層的承諾確實是真的。

伴隨信心而起的是種自然的激勵——精力的激發。精力出現時,精進便隨之而來,你會對自己說:「這才剛開始,如果我再努力一點,就會有比這個更好的經驗。」增強的精進能引導心,在每個剎那擊中觀察的目標,念根因而強固且深入。
 
念根有種不可思議的能力,能帶來定——心一境性。當念根剎那、剎那洞察所緣時,心得以維持穩定而不散亂,浸淫於所緣而感到滿足。在如此自然的狀態下,定便根深柢固且強化。一般來說,念根愈強,定根也隨之增強。
 
有了信、精進、念與定,便具足了五根中的四根,第五根——慧,便無須特別的導引。若前四根存在,慧根便自行展現。於是,可以開始非常清晰、直覺地看到心法與色法完全分離,且以一種特殊的方式了解兩者的因果關係,證信也會隨著每次的內觀日益加深。
 
看到所緣剎那、剎那生滅的行者,會感到滿足,「真是令人難以置信!只有剎那、剎那生滅的色法,背後沒有自我,當中沒有任何『人』。」這個發現,為心帶來莫大的解放與自由感。其後對無常、苦、無我的領悟,則具有特別的強大力量,能激勵信根。讓我們充滿強烈的信心,確信佛法所說皆真實不虛。
 
修觀好比在磨刀石上磨刀,一定要以正確的角度拿穩刀身,不能太高或太低,使出恰好的力量,持續不斷地在石頭上磨,直到第一面完成後才能翻轉刀身,再使用相同的力量與角度,開始磨另一面—這是個出自佛經的比喻。正確的角度就如謹慎地練習;而力量與磨刀的動作,則像持續的正念。如果你真能謹慎且持續不斷地練習,接著,便可確保心在短時間內變得很敏銳,可直接悟入存在的實相。
 
【註釋】
(1) 心所:心所有法,意識中可辨識的元素或特質。 

(2) 念(sati):心的觀察力,只是簡單而清楚地經驗,而不加以反應。

(3)禪修的障礙:即五蓋—貪欲、瞋恚、睡眠、掉舉與疑,它們的出現會令覺知減弱或消失。

 
 
 
 
 
 
 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