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師開課:修行入門的九堂課
第一堂:人有三種病(一)

明末四大師以其深刻的佛法體驗,淵博的世、出世間學問養,在洞見世情險惡、修行不易的現代社會,精心開設九堂佛法入門課程,提供新學及老參修行的指南與參照。(本文內容,節錄自四大師文集,經彙編改寫 。)



三種病
 
一般人,因為有三種不正確的觀念行為,所以長夜在生死中流轉。哪三種?一、是戀著世間,不知世間的苦迫。二、是雖然知道世間是苦,仍是這樣過日子,並沒有提起真實想出離的心力。三、或許已知道勇猛精進地修行了,卻得少為足,認為自己已經開悟證果,成佛作祖了。
 
依 著一般人容易有的這三種病,我從佛陀的教法中提出三種妙藥來對治。第一、以怖畏生死來治貪戀世間的這個根本病。害怕生死的心要如頭上著了火,趕快要將火撲 滅一樣急切,不再有其他多餘的想法。第二、以奮力剛勇來降伏愛見魔,使自己不受世間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的誘惑,旁人的毀譽或稱讚,也不會動搖自己的心志。 第三、以正見來導正自己偏差的觀念與行為。
 
所以,修學佛法有三要:一要真為生死。二要具足剛骨。三要開發見識、具足正見。
 
(藕益大師/《靈峰宗論卷二之一.示元白》)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