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來叩門? 向虛雲老和尚請法
信心對學佛很重要嗎?



 

佛與眾生同一體   瓶盤釵釧總是金
了知瓶等無殊異   生死涅槃一例平
 
信心為修行的根
 
成佛所以要先有信心,即把種子放在田裏,等它發芽變秧。這時間又怕焦芽敗種,錯過時光,就是說修行要學大乘,勿誤入小乘耽誤前途。插了秧以後要鋤草,等於修道要除習氣毛病,把七情六欲,……一切無明煩惱都除淨,智種靈苗,就順利長成,以至結果。
 
何為「智巧」?首以信根為石;次以無義味話頭為擊石之手;又以堅固不退之志,作固火刀;用精勤猛勇不顧危亡之力,向動靜閒忙中,敲之擊之,使不間斷;加上般若種性,乾柴一握,驀劄相承,引起一星子延燎不已,直至三千世界化為燋燄,復何難哉!
 
堅固信心
 
無論修何種法門,都要信心堅固。把得住,行得深,方能得圓滿的利益。信心堅固,持咒可成;參禪可成;念佛可成,都是一樣。若信根不深,只憑自己的微小善根,薄學智慧;或記得幾個名相、幾則公案,便胡說亂道,談是論非,只是增長業習,到生死關頭,依舊循業流轉,豈不可悲。
 
想用功辦道,先要一個堅固信心。信為道源功德母,無論做什麼事,沒有信心,是做不好的。我們要了生脫死,尤其要一個堅固信心。佛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,不能證得。又說了種種法門,來對治眾生的心病。我們就當信佛語不虛,信眾生皆可成佛。
 
但我們為什麼不成佛呢?皆因未有如法下死功夫呀!譬如我們信知黃豆可造豆腐,你不去造他,黃豆不會自己變成豆腐;即使造了,石膏放不如法,豆腐也會造不成。若能如法磨煮去渣,放適量的石膏,決定可成豆腐。
 
辦道亦復如是。不用功固然不可以成佛;用功不如法,佛也是不能成。若能如法修行,不退不悔,決定可以成佛。故我們應當深信自己本來是佛,更應深信依法修行決定成佛。永嘉禪師說:「證實相,無人法,剎那滅卻阿鼻業。若將妄語誑眾生,自招拔舌塵沙劫。」他老人家慈悲,要堅定後人的信心,故發如此弘誓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