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場宗風與領導管理
41 模式複製,共轉法輪



模式的再製
佛教的教團是大家共同參與的,是分工合作、彼此認同的。有什麼意見,大家可以一起討論,縱使提供建議,也是建設性的。同時,團體要善用資源,整合資源,將力量結集到同一個方向。對外,要能了解並回應人們的需求;對內,彼此資源共享,成員都能夠運用得到。大眾各司所職,各自安於自己的崗位,這就是同心協力。
 
因此,組成一個團體,需要理念。理念要清楚且要建立共識,由於大眾對理念認同,才能聚集一起或心念相繫。例如,團體準備進行一個前所未作的計畫,如果這是值得做的事,此時團隊應如何著手進行?一方面要掌握根本原則,一方面也要引進現代的方法與知識來闡釋信仰,同時因應此計畫而作生活上的調整,並且廣邀社會各層面的人才來共同研發等等,如此,所推出的計畫,才經得起時代的考驗。
 
此外,僧團要照顧戒臘高的、年紀大的僧眾,也要照顧年幼的、生病的僧眾,諸事相當繁重與瑣碎。團體所涉及的層面,不論是對外或對內的,不是只有領導人才需要關心,每一個成員都要去認識、了解。
 
什麼是「領眾」?在僧團中的任何成員都可以領眾,不要妄自菲薄,認為自己是剛出家的「菜鳥」,或只是擔任不重要的執事,其實教團的每個人都可以產生影響力。僧團能夠久住,是整個教團共同在推轉法輪,不要以為某個人才是僧團的領導者。
 
我們從僧團事務的每個細微處開始學習,逐漸培養恢弘的視野、不凡的洞見而能成為大器。不僅內典需要充實、體證,外在更需要吸收多方面的知識,而且能予以應用、活用,更要有能力去複製模式,將所學的運用於自己所負責的小團體,再把小團體逐漸放大,不斷地將一個成功的模式再製。
 
每個執事都是神聖的
千萬不要認為這些事情都是在為別人做,永續經營的其實是自己,只要你用心,就可以從參與僧團中開發自己的潛能,完成自己的理想。
 
因此,當別人問你:「你在這裡是做什麼的?」如果你回答:「是煮飯的啦!」「是庫房打掃的啦!」「是掃廁所的啦!」當你這樣回答時,別人對這個宗教的印象是什麼呢?是煮飯的、是洗廁所的、是倒垃圾的……,不僅你所皈依的宗教其神聖感頓時蕩然無存,同時一個宗教師自度度人、自利利他的使命,也連帶地被矮化與窄化了。
 
在團體裡,弘傳佛教正法是整個教團的使命。教團的成員中,有的禪修,有的翻譯經典,有的整理教史,有的作弘化推廣……,不論從事哪一項,都是相當神聖的工作。但是,也不要過度神聖化這些工作,因為人的基本「生活」,柴米油鹽等生活中的瑣碎事務,也包含在裡面。
 
教團的每一份子都參與推動法輪,它不是向著某人而做,而是彼此擁有共同的信念,大家步伐一致,佛陀的法輪才能轉向下一個時代。推展的每一小步,都有你我的參與,這是多麼令人歡喜的事啊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