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場宗風與領導管理
31 落實和合共住的理念



在佛門過的是團體生活,如何與人和合共住,是一門學問,也是必須學習的。我初出家時,從早晚課誦學到了「和合」的理念與落實。
 
敲木魚的記憶
有一天早課時,我負責敲木魚,我當然是按照法器的「板眼」,一板一眼地敲打著。佛門的早課一定誦持「楞嚴咒」,當時的我,年紀輕輕,眼明手快,楞嚴咒倒背如流,不知不覺念得快意暢然,渾然忘我……。等到我念完「楞嚴咒」,木魚也敲完了,卻發現其他人還繼續在念!
 
「奇怪,怎麼會這樣?」我錯愕極了!不知該怎麼辦,只好手足無措地愣在原地。這時,我的師父明宗上人走過來,把我手中的木魚槌搶過去,往我頭上一敲!「好痛啊!」這一記木魚槌痛得我眼淚直掉,當時我師父可能覺得臉上無光,因為殿堂的法器是相當神聖莊嚴的,這個徒弟怎麼是這種「玩法」呢!
 
我師父打徒弟是很有名的。當時,他和我同在師公白公老人所創辦的「中國佛教三藏學院」就讀,我們同班上課。他是師父,他接引我入佛門,有教導我的責任。師父打我,我當然就哭了。木魚怎麼辦?師父就接下去敲打,我便溜出去躲在廁所裡哭。那一幕讓我永生難忘,我實在拉不下這個面子,以後該如何去面對同學呢?
 
等到用齋時間,同學都去過堂用齋,師父請同學把我找出來,他說:「你可要知道,出家了就是團體的一員。僧團像是一個眾人共同演奏的樂團,不是個人敲完、打完法器,把梵唄唱完就好了。如果只顧自己敲打唱誦,那又何必使用木魚呢!」
 
放下自己,融入團體
師父告訴我,木魚是用來領眾的,當你敲打木魚時,大眾可透過木魚聲音的節奏,達到一種共同的和諧。所以,手持法器的領眾者,更要融入大眾的唱誦。師父猛然敲我一記:「出家進入佛門,要從殿堂的儀軌學起,你要學習耐心,不要自以為是。什麼叫『和合』?就從敲打法器開始。」
 
我想想師父的話,覺得很有道理。出家修行、弘法利生,這是我發自內心想要做的事。因此,我要學習放下自己,融入團體,在僧團中建立知見,培養弘法的能力,並開拓視野、胸襟,我不是只來佛門吃齋而已,否則「吃飯配菜」又有什麼意義呢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