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斯仰:玄奘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亭亭獨秀

玄奘大師杖策西行,留下了在莽蒼的大地中,背著竹架子踽踽獨行的神貌,但實際上,大師煥發而弘廣的人生經驗裡,都不曾離開過人群,或王或民、或僧或俗,隨著大師放達的步履,迴盪出許多灑淚悲歎的生命互動。



 
玄奘十歲左右,父母相繼去世。已出家的二哥長捷法師對他說:「你聰明早慧,可以傳授佛法教理,跟我到洛陽的淨土寺去學習佛法吧!」玄奘到了佛寺,早晚不懈怠地研讀經典。
 
三年後,朝廷有旨在洛陽選度二十七位僧人。當時有好幾百人報名。玄奘年紀小,沒有報名,只站在一旁觀看。
 
負責選拔的大臣鄭善果很能品鑒人才。他一見到玄奘,便暗暗稱奇,問:「你是誰家的孩子?」
 
玄奘回答了自己的家氏及姓名。
 
鄭善果:「你是不是也想出家?」
 
玄奘:「是的!但我才剛學佛法,道業微淺,沒敢報名。」
 
鄭善果:「你為什麼想出家?」
 
玄奘:「繼如來家業,宣揚佛法。」
 
鄭善果非常嘉許他宏大的志向,破格錄取。他告訴同事:「要找到會背誦經典的僧人容易,獨有風骨最是難得。這個孩子將來一定是『釋門偉器』。但我和各位恐怕都來不及見到他『翔翥雲霄,灑演甘露』的時候了。」
 
當時名僧集聚洛陽,玄奘和眾善知識學習。然而隋朝氣數將盡,天下沸騰,洛陽城也動盪不安。十九歲的玄奘對兄長說:「現在兵荒馬亂,我們不該在這裡坐以待斃。」
 
打探到蜀地沒有戰事,僧人都往那兒去,兄弟倆就到蜀地跟隨各大德學習,幾年時間已能究通諸部。信眾稱讚兄弟二人:「懿業清規,芳聲雅質。」二人已成為當地名僧。
 
玄奘並不以此為滿足。聽說長安是國際大城,不少外國僧人在長安講學,就跟長捷說:「蜀地名僧都曾請示學習,各家學說也都瞭然在心,但心中還有不少疑惑未能融通,我想去長安請教外國高僧。」
 
長捷:「我們已經在這裡安身立命,這時重要的是貢獻所學,度化眾生,不該再四處奔波。」
 
雖然和兄長意見不和,但玄奘並不放棄他求法的意願。他離開兄長,和商人結伴渡江來到長安。但在遍訪長安城的高僧之後,仍無法解答他的疑惑。
 
聽聞印度那爛陀寺有位戒賢法師,是當代首屈一指的高僧。便從長安出發,開始他艱苦的西行求法之路。
 
《大唐故三藏玄奘法師行狀》、《續高僧傳》、《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》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