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導論】雷蒙.潘尼卡 及其宗教對話思想
因應人類困境的道路



潘尼卡的對話思想一直在發展,也一直在運用。他對於諸傳統的認識之深入,讓他意識到不同宗教傳統在處理人類難題上的差異。在〈空與實——佛教和基督教對人類困境的回應〉(Śūnyatā and Plērōma: The Buddhist and Christian Response to the Human Predicament。編按:見後續專輯)一文中,潘尼卡考察了佛教、基督教回應人類困境的道路,同時也考察了人文主義作為第三條道路的可能性。三種道路之間並不是對立的,而是可以彼此提醒,甚至彼此整合的。
 
對於多元論現象,他的〈多元論的神話——巴別塔〉(The Myth of Pluralism: The Tower of Babel。編按:見後續專輯)是一篇極其重要的論文。在這篇文章中,潘尼卡揭示了多元論中的問題、多元論的進路和多元論的神話。根據潘尼卡的說法,我們可以從哲學、現象學和人類學三個進路探討多元論。
 
關於哲學進路,主要是分析一元論、二元論和不二論。他認為,一元論會崩潰,而二元論難以持續,只有不二論才是合理之道;多元論本質上即是不二論。
 
從現象學上,潘尼卡考察了「歷史—政治」、「哲學—辯證法」和「宗教—文化」三個方面,他發現這三方面都是失敗的。不過,潘尼卡告訴我們,不能因為現象學的失敗而陷入悲觀主義或樂觀主義,他主張的是一種現實主義的態度——多元論態度。
 
人類學進路則讓我們面對三點:
(一) 要面對我們的人類學三階段,即反思「人是什麼」、「我是誰」、「你是誰」。
 
(二) 要克服三重化約論,即「理性不是邏各斯的全部」、「邏各斯不是人的全部」、「人不是存在的全部」。
 
(三) 人是多元的,人不是單一的,而是三位一體的,或「宇宙——神——人」共融的,我們需要從人的多元性去理解「人」,才能把握多元論的真義。
 
在潘尼卡看來,多元論不是一個理論,而是一種態度或一個神話。在這一神話中,他要求我們對「他在性」和「他者」須有充分的意識,要用對話的張力取代辯證的衝突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