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:生與死_從倪敏然之死談生與死的課題
死者為大的文化背景

演藝界的名人倪敏然自殺事件發生後,整個社會弄得紛紛擾擾,動盪不安。 從宗教的角度如何來看待倪敏然事件?作者將從媒體報導、生命教育、自殺對個人的影響及佛教如何教導苦與苦的止息等來談「生與死」的課題。



當整個社會瀰漫著這種不安、紛擾的氣氛時,我們的社會又有一種「美德」,所謂「死者為大」的文化傳統,讓生與死之間的世界存在著不平衡的拉址。

一般認為死者已矣,死都死了,不忍再對死者多說什麼。媒體、社會也一直著重在倪敏然的死,並且不斷地追問死者為什麼自殺?誰跟他的自殺有關?這對生者而言無異是繼續的折磨。一個人選擇自殺的方式,而把問題留給別人—死者當初如此選擇,可能沒有預料到這對生者是一種很大的懲罰吧。那些沒有答案的問題不斷被詢問著、討論著,讓人充滿了許多的揣測。這種懲罰,令生者無言以對,死者也無所辯白。然而,媒體與社會大眾在不久之後,又將追著另一則新聞起舞,所有的難堪與斷裂的傷痛,唯有留下來的生者獨自背負!如此重死不重生的文化在社會上瀰漫著,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。
 
像前一陣子,一個單親家庭的小朋友因為逃避老師要帶他回家,就跑到樓上躲老師,結果從頂樓的欄杆摔下來,摔死了。大家很難過,尤其是那個老師更是難過自責,其實他不是故意的。我們就帶著他的老師、同學以及家屬做一場法事,大家一起祈禱。目的就是要幫他們化解這樣的心結,大家才不會一直背負著好像誰虧欠了誰。其實沒有人願意故意為難誰的。

這件事應是非故意的意外死亡,尚且讓生者相當難過;自殺所構成的傷害,影響應該更大。我們不妨重新來省視:生命是怎麼一回事,如何看待生與死的問題,如何看待那些活著的親屬,或者死者的妻兒。怎麼看待這些衝擊,這部分很值得再多探討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