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阿彌陀佛 您在那裏 ?



 

打佛七強調的是行門功課,不著重開示,講開示本身就是輸入知識,平時大家上課已經輸入了很多,現在既然是打佛七就只要求阿彌陀佛和你在一起,但這必須你自己用功觀照。古時候,有一位祖師,對人開示後,就站起來去上廁所,接著說連上廁所這樣一點小事都要親自去做。同樣地,我們現在尋找阿彌陀佛在那裡 ?也是無人可替代的。
 
明朝紫柏大師曾說︰念佛最親切的時候,是在我們最快樂與最痛苦的時候。老實說,我們現在再怎麼痛苦還比不上一位媽媽生育一個小孩那樣的痛苦,但那是業報,是一種無奈。而現在我們所能感受的只是兩條腿的痛,這比起臨命終時的痛苦相去太遠了,所以古德說︰平時用功十分,痛時剩七分,而臨終時只剩一分,如果痛苦時能不失念,即是正念,這正是我們要提起正念的時候,這樣才不會枉費出家一場。
 
所謂「出家是大丈夫事,非將相所能為」,大丈夫所要做的是什麼?如果想要弘法,要走入佛陀所說的教法,不是在冷氣房喝咖啡,就可以進去的,一定得付出相當的心力才可進去,所以此刻無論如何也要咬緊牙根,再苦再痛都不能忘失彌陀聖號。
 
從來果禪師和虛雲老和尚年譜中,我們都能感受到,他們對佛陀教法的深信切願。我現在再舉一個例子︰嘉義林森路有一位林 x x居士,林居士,他沒讀過什麼書,但很會念阿彌陀佛,不管何時何地都是在念阿彌陀佛,因此大家順理成章都叫他阿彌陀佛。他很喜歡講經,但是他講經時總是東拉西扯,沒有章法組織,他到底在說什麼,雖然沒有完整的表達,但大家還是很喜歡聽,就這樣大家也都跟著他念阿彌陀佛。他度了很多人,像周居士,張老師都是由他的關係而學佛的,他不懂什麼大道理,只知道念阿彌陀佛,每天一大早就念著阿彌陀佛出門去。只要聽說那個人要去佛寺禮佛,親近善知識,他馬上就放下工作陪他去,回來後再做生意,他不太會做生意,實際上他也不可能把生意經營的很好,因為他忙著度眾生。
 
那時候張老師還沒信佛,生了一場重病,經年累月輾轉病榻。他得悉後立即去探望,勸他讀六祖壇經,也常常邀幾位居士去與張老師討論佛法。有一天林居士就跟張老師說︰「我覺得你書讀得多,應該發一個願吃長素,出來弘揚佛法,請你把你的病給我,你來發願如果病好以後,願意出來弘揚佛法」。話才說完,當場就吐了一口血,回家後就生病了,而張老師因為發願病情反而漸有起色。後來林居士得了肝癌,不久就往生了。最可貴的是在他生病的那段日子,他依然是每天笑嘻嘻的,充滿著歡喜,並沒有因為他病苦使那些學佛的人退了道心。往生前還自己先行沐浴穿起海青跟親友告辭,然後打坐念佛安祥的走了,一點痛苦也沒有。
 
在這個例子的後面寫下了林居士對佛菩薩的深信與切願。而且,這個信願可以用來加在別人身上。這不是知識可以解決的問題,也不是擁有萬貫家財,顯赫名位可以處理的問題,就是憑著一句彌陀聖號,一切不可思議功德都由這裡產生,這是很值得大家去深思的。千經萬論,一切法門同歸到一句彌陀聖號上面,只要彌陀六字洪名抓牢,定可幫助我們度過生死洪流,你們看牆上的標語上寫著,念念要迫切,要椎心泣血,要由肺腑裡面念出來,大家提起佛號來--阿彌陀佛您在那裡?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