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也應該知道
學戒問答



香光寺為傳承佛陀慈悲濟世的精神,使戒法能久住世間,特於今年農曆八月十七日起七天舉行傳授在家五戒、菩薩戒大會。消息一出,即有許多居士歡喜踴躍,報名參加,也有些初發心的居士,就戒法運用於日常生活時所發生的種種疑問、困難,寫信來詢問。鑑於很多人可能有相同的疑問,我們特別在此專欄做一些探討,使已發心的居士更增信心,如法受持,未發心者能明瞭戒法,心開意解,同赴殊勝的戒會。

 

問:最近我有位朋友患了重病,醫生所開的處方裡有海龍、海馬等幾味藥,但他是受過菩薩戒的弟子,如果服用了是否犯戒?
 
答:戒是有所為、有所不為,廣義的戒律包括一切的正行。佛陀制戒就是要佛弟子在尋常生活中,將佛法落實於現實的事相裡。發心受戒的目的在持戒,不論五戒、菩薩戒都是以不殺生為首,不管是自殺、教他殺、見殺隨喜,都涵蓋在內,上至諸佛聖人,下至微細昆蟲,不僅是消極的不殺生,更要積極的護生,尊一切有情的生命,但若是生重病,非不得已需要用動物為藥餌,是允許開緣的。
 
你所提的海龍、海馬都是中藥的一味,如果允許;最好改用其他藥材,若果不能換,才比照三淨肉的方法開緣食用。重要的是飲用時,要心存感恩,為牠們做功課迴向,因有牠犧牲的因緣,使自己的重病能痊癒;更要懷著慚愧心,多求懺悔,因為自己業障重,才會感得病苦纏繞的折磨,萬不可以補身體為由,更造殺業!
 
問:受五戒後可不可以化妝?
 
答:受持五戒的人仍然可以化妝,五戒中並沒有限制人不可以化妝,倘若是受八關齋戒,則在受戒當天就要「不著香花鬘,不香塗身」。因八關齋戒重在教人出離世間,是佛陀慈悲所特制,讓在家居士能暫時學習出家生活,種植出生善根,故制不可濃妝艷抹,裝飾浮誇,用素樸、清淨的身心來修學佛法,自然容易和道相應,這是八關齋戒與五戒特別不同的一點。
 
婦女在今日社會裡,不論是上班、居家、休閒、社交各場合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。因此,視個人身分做適度的化妝是現代婦女應有的禮貌,為佛弟子除在外表的衣著打扮要力求端莊大方,不失身分外,還要更進一步涵養心靈的美善。
 
我們都知道外在美可以由金錢購買獲得,可以藉衣飾化妝來烘托,但是一個人內在的氣質,卻必須要透過涵養才能自然流露,如果佛弟子能更進一步奉持戒律,以「戒香」來莊敬身心,內心的清涼、安、法喜,自可以散發善法,熏染週遭的人,廣結一切善緣。正如枋嚴經上所言: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,是則名為「香光莊嚴」,又何必憂愁自己沒有姣好的面貌,而需要藉化妝來粉飾呢?
 
問:我家一直供奉著土地公、天上聖母、關公,皈依受戒之後,還可不可以繼續供奉?如果不可以,那麼這些神像應如何處理?
 
答:皈依即是皈依佛、法、僧三寶。「佛」是洞達宇宙真理的覺者,「法」是佛所宇宙人生的道理,而佛法的弘傳,必須仰賴「僧」寶來推動。所以一個人若皈依、受戒後,就不再皈依外道天魔、受持外道戒法。為什麼呢?因佛是宇宙的大覺悟者,是已經解脫生死,出離六道輪迴,圓滿究竟人格的人,一切眾生皆要以佛為師,向佛學習,而鬼神仍屬六道之一,尚在輪迴受苦,其智慧福德遠不及佛,甚至還劣於人,如果我們已經皈依三寶,就應該向擁有究竟智慧福德的佛陀學習,若又再皈依外道鬼神,豈非本末倒置?所以佛教並不否認鬼神的存在,但對鬼神我們只須恭敬就好,不能以他們為究竟的依歸,這是每位正信的佛弟子首先要建立的觀念。
 
我國民俗裡,對於一些有功於社會或品德超卓的民族難雄,在他們死後,人們往往為其封神,供奉其牌位或塑像,因為他們在世便有異於常人的能力,死後人們更將他們予以神化,認為具有超絕神秘的力量。從好的方面來說,是表示追悼、緬懷的心意,成為世人精神典範的寄託,若從另一面而言,可以幫助人在現世上得到某種利益,因此有關帝君、文昌帝書、媽祖娘娘、城隍爺、哪吒太子……等家喻戶曉的神明。
 
此外,也有等而下之的。如有人家死了個小孩,托夢他要做陳靖姑、哪吒太子……等鬼神,要人奉祀他,這樣家裡的人也把他奉為神,乃至近來因「大家樂」的瘋狂而流行什麼石頭公、樹神、土地公……,種類及名目之多,已經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。可惜的是,一般民眾的心理是「遇廟即入,逢神就拜」,但拜的是什麼神?他的功德、教義是什麼?我們要向他學什麼?……卻一無所知。
 
在佛教的教義裡,神是介於天與鬼之間的,福大的鬼就是神,天的屬從往往也是神。鬼則根據他們的福德分為多財鬼、少財鬼、餓鬼等,其中多財鬼雖然鬼道眾生,但較有威德可享受較多的飲食,這就是民間所崇拜信仰的神。
 
另外在佛經中經常提到的鬼神是天神、龍神、夜叉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喉羅伽,這當中有善神,也有惡神,皈依三寶,自然會受到善神的守護;又發心受戒的人,只要受持任何一條戒,便有五位護法神同來護持,使受戒的人能免障礙,身心得到清涼、吉祥。
因此,做為一個正信的佛教,不應該再皈依其他鬼神,但於鬼神仍然要恭敬問訊。既已供奉佛菩薩聖像,對一般的神像也不能隨意丟棄、毀壞,如果情況允許,可將他們請到神廟去供奉,若是因緣不具足,則神案上,應以佛菩薩為主位,神像為副,視之為護法神,恭敬問訊即可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