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世安樂道
布施與轉生

本經敘說:佛陀開示八種基於布施而來的轉生情形,包括轉生於人間及欲界、色界諸天。佛陀藉由此項教導,引導人們從一般外在的布施供養,轉而向內增上修習戒行(身、語)與禪那(意)。



比丘們!有這八種布施轉生。哪八種?」
 

人間豪族

 
「比丘們!此處,有的人布施沙門、婆羅門,食物、飲料、衣服、車 乘、花鬘、薰香、塗香、臥具、住處、燈具。他布施,而有所希求。他見到剎帝利豪族、婆羅門豪族、居士豪族,具備、擁有、享受五欲之樂。他這樣想:『喔!願 我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剎帝利豪族、婆羅門豪族、居士豪族的一員!』他立定此心,決定此心,善修此心。他的心住於低下解脫,未增上修習,便導致轉生彼處。他 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剎帝利豪族、婆羅門豪族、居士豪族的一員。我說具戒者有此果報,而非破戒者。比丘們!具戒者因清淨之故,心願成就。」
 

欲界六天

 
「比 丘們!此處,有的人布施沙門、婆羅門,食物、飲料、衣服、車乘、花鬘、薰香、塗香、臥具、住處、燈具。他布施,而有所希求。他聽聞:『四天王天長壽、美 貌、而多樂。』他這樣想:『喔!願我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四天王天的一員!』他立定此心,決定此心,善修此心。他的心住於低下解脫,未增上修習,便導致轉生 彼處。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四天王天的一員。我說具戒者有此果報,而非破戒者。比丘們!具戒者因清淨之故,心願成就。」
 
「比丘們!此處,有 的人布施沙門、婆羅門,食物、飲料、衣服、車乘、花鬘、薰香、塗香、臥具、住處、燈具。他布施,而有所希求。他聽聞:『三十三天⋯⋯夜摩天⋯⋯兜率天⋯⋯ 化樂天⋯⋯他化自在天長壽、美貌、而多樂。』他這樣想:『喔!願我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他化自在天的一員!』他立定此心,決定此心,善修此心。他的心住於低 下解脫,未增上修習,便導致轉生彼處。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他化自在天的一員。我說具戒者有此果報,而非破戒者。比丘們!具戒者因清淨之故,心願成就。」
 

色界天

 
「比 丘們!此處,有的人布施沙門、婆羅門,食物、飲料、衣服、車乘、花鬘、薰香、塗香、臥具、住處、燈具。他布施,而有所希求。他聽聞:『梵身天長壽、美貌、 而多樂。』他這樣想:『喔!願我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梵身天的一員!』他立定此心,決定此心,善修此心。他的心住於低下解脫,未增上修習,便導致轉生彼處。 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梵身天的一員。我說具戒者有此果報,而非破戒者;離欲者有此果報,而非有欲者。比丘們!具戒者因離欲之故,心願成就。」
 
「比丘們!有這八種布施轉生。」
 

問題與思考

 
1.依經文所說,轉生「欲界人天」和「色界天」,各須具備哪些條件?
2.此經中,「欲」指哪些具體內容?「離欲」的意義是什麼?如何修學「離欲」?
3.經中所說的轉生條件中,哪些屬於「發願」?哪些屬於「福德因緣」?「發願」和「福德因緣」在轉生或往生的過程中,各扮演什麼角色?
4.此經所說的「願」乃屬於「自願」,也就是「自身的意願」。此外,「他願」或「他人的祝願」在轉生或往生的過程中,是否也有重要影響?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