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鴻印雪:太虛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千古相知有明月



民國十六年中秋,蔣介石與太虛一起賞月。


介石:「你和我一起出來遊賞,不怕人家說你是政治和尚嗎?」

太虛:「孫先生說過:『政治的「政」,就是大眾的事情,「治」就是治理。』我是一個大乘佛教徒,發願行菩薩道,既然是大眾的事情,我當然要管,這個政治和尚,也算名副其實吧。」

介石:「和尚真是快人快語。出家不就是圖清淨,何苦惹一身閒言閒語?」

太 虛:「時代在改變,中國由帝制走向民主共和,這條路走得多麼艱辛,犧牲多麼慘烈。但不如此就會亡國,淪為次等公民。建設富強的中國是您努力的目標。同理, 目前教界就像一幢外表看來富麗堂皇的房子,實則內部樑柱已腐朽不堪,佛教已到了不改革就滅亡的境地。當年印度的佛法多麼昌盛,吸引玄奘大師西行求法。為何 現今會式微呢?正是因為僧侶僅在寺中讀經修行,未能察覺時空變化,與時俱進。佛法的傳揚不能一成不變,須依時空環境的轉變而加以變革。該在深山修行時就去 隱居,該創新革命時就要懷抱捨我其誰的態度勇於承擔。」

介石:「和尚對改革佛教有什麼具體作法嗎?」

太虛:「最好能組織一統僧俗兩界的佛學團體,目標是促進民富國強、政治清明、民風淳樸等等的功效。當然這要先得到中央政府的同意。」

介石:「這個主意好!我會寫介紹信讓和尚您去和主管宗教部門的人事會面詳談。」又問:「和尚近期有何弘法計畫?」

太虛:「我要去歐美弘法,希望把佛法傳播到全世界。雖說歐美國力強盛,但太好戰,人民長期處於戰爭的痛苦,需要佛法帶給他們真正的寧靜。」

介石:「和尚真是大胸襟,不知何時出發?」

太虛微笑說:「好一陣清風。」

介石:「『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』是嗎?和尚不須憂心,明日我便派人送三千元給和尚當旅費,為眾生種福德。」

太虛:「千古相知有明月,一生難忘是中秋。」兩人同時抬頭望月,相視一笑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