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的傳承與永續
48 傳燈、分燈



佛陀的入滅
在印度的習俗裡,人死是要火化的。佛陀入滅前,侍者阿難問佛陀:「世尊如何火化呢?」佛陀說:「以轉輪王的方式隆重地火葬。」阿難又問佛陀:「火化了以後要怎麼辦呢?」佛陀說:「在最繁華的地區建立塔寺供奉舍利,讓人們來瞻仰。」
 
佛陀入滅後有「八王爭舍利」之說,因舍利不足,就不斷地塑造佛像,佛像就成為緬懷佛陀的聖物。緬甸的佛教徒遵從佛陀的遺言供奉佛陀舍利,就不斷地建造佛塔,塔寺之多,據說可以繞行地球一周。
 
佛經結集
佛陀之所以偉大,就在於他所體驗的真理是人人可以驗證的,猶如科學的實驗結果能被任何人複製成功,因此才能成為真理。正法久住的可能,也就在於證悟的經驗可以被不同的人獲得,佛法因此能不斷地傳衍。
 
佛陀所證悟的真理,能被他人甚至後代的人所同樣實踐並驗證,其首要的工作就是結集經典。
 
佛陀入滅的那一年,大迦葉召集五百位阿羅漢結集佛陀的教導,這是佛教第一次結集。佛法的傳衍,經過歷代高僧的踐行,或譯經、講釋、修禪、研律,乃至興福、慈善、誦經、梵唱、神異,於是佛陀的教誡就一代代地傳承下來,而今,來到你我的手中。
 
佛陀分燈傳天下
追尋著佛陀的足跡,我曾試著乘車從菩提伽耶到鹿野苑。佛陀走過的這段路,現在已經鋪上柏油路。佛陀當年赤足而行,有多遠呢?車行四個多小時,如果一個小時的車速平均九十公里,車程就是三百六十公里,如台灣由南到北的長度。
 
我坐在車裡想著:就在布滿碎石的小路或田間小徑上,有位衣衫襤褸的沙門,由菩提伽耶踽踽獨行,走向鹿野苑!為了度化五比丘,一路托缽,要走多少天,才能完成這一趟旅程?
 
佛陀走在這一條路上,走入人間,他要告訴我們什麼?他成道的那一年,度化眾多出家弟子,如五比丘、三迦葉、耶舍等弟子,他們都很快證悟道果,於是佛陀要他們向四處去傳播法音。
 
佛陀的法音不只是由佛陀一個人傳播,他傳燈、分燈,不論是出家眾、在家眾,包括對佛教有信心的每一個人,都接受了佛陀的智慧之燈,於是傳衍的工作就從鹿野苑散播到世界各地。
 
傳續佛陀的法燈
這盞佛陀的智慧之燈,到了二千五百多年後,來到你我的手中。這燈的光明映照到我們的身心,我接了這盞燈,又要如何傳續呢?
 
佛陀的智慧光明是人間的希望,其實當佛陀走向鹿野苑,他就是分燈了―我們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相聚在一起。佛陀走入歷史,他留下來的智慧典籍,有人去讀它,繼續再發揚光大。這些發揚的力量,就是點燃智慧的燈光。佛陀的法音還在人間流傳,佛陀依舊走在那一條路上。他走不完呢!我們怎能這麼快就走完了呢?
 
我們要傳承佛陀的教法,一定要先研讀佛陀的教典,知道佛陀所說的內容。尤其佛教典籍很多,必須先掌握佛法核心的根本要義,有所依據;另一方面,從古德所注釋的著作中去研讀。而佛陀所說的戒律就如國家的憲法,是團體成員要共同遵守的。如果你的師父如此教導,你也要這般地去學習,師父有過去經驗的傳承,你就細心地去體會他的教導。
 
總之,安於自己的角色,體解佛法的精神,讓佛法在自己的身心上顯現。如此,你就是教團最合適的領導人、傳承者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