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行擺渡:虛雲老和尚與親師友的互動
師恩浩瀚



虛雲:「還請老和尚慈悲,求授大戒。」

 
妙蓮老和尚:「出家不是那麼容易的事,我看你在家應該是位少爺,大概從書中看到出家生活在名山勝景、林間溪旁,自在瀟灑。現在您雖然剃了頭,還沒受戒,若過不慣這裡清苦的生活,還是回家!有空來聽聞佛法就好了。」
 
虛雲:「弟子絕不是一時興起,實是虔心向佛,還望師父成全。」
 
妙老:「既然你有心向佛,就先住下,隨眾作息,了解僧團生活,破除那些不切實際的想像。你去挑水吧!」
 
虛雲:「謝謝師父。」
 
虛雲從沒做過挑水的工作,一天下來,只覺腰痠背痛。但他勉勵自己:「比起永無止境的輪迴之苦,這種苦算什麼呢?」還是一趟趟到河邊挑水。一星期後,虛雲已能勝任挑水的工作。
 
一天妙老問:「還習慣吧?」
 
虛雲:「習慣!」
 
妙老:「你去廚房吧!」
 
虛雲聽到指派,就到廚房去工作。還買小菜請眾人吃,把從俗家帶來的錢都花光了。
 
妙老默默觀察,洞悉虛雲出家的強烈決心,對他說:「你果然是有心向佛,我就為你授戒吧!望你成為佛門龍象,弘揚佛法,光大我佛!」
 
自此虛雲正式成為僧團的一員,跟隨師父學習經典的深刻義理。
 
過不久,妙老又單獨叫來虛雲,說:「令尊來找你了。你可以跟著回家,再等因緣回來;或是不見父親,躲到後山去。」
 
虛雲:「弟子願到後山去。」
 
妙老:「到後山要一切自理,你能吃這種苦嗎?」
 
虛雲:「弟子願意嘗試!」
 
在後山過的是苦行的日子,並且禮拜萬佛懺。虛雲吃著野食,一日一食,住在山洞。但他對自己說:「大迦葉尊者也是修苦行的,我應該以他為榜樣,專注修行,出離輪迴之苦。」
 
禮懺滿三年後,有師兄來找虛雲,傳達其父親已經告老還鄉,可回寺裡共住。
 
虛雲向妙老報告了這三年隱山的情況。妙老點點頭:「你的意志堅定,難行能行,確實是有修行者的本錢。不過修慧也須修福。您還是回來領執,為大眾服務。」
 
虛雲在鼓山湧泉寺領執,無論領的是水頭、園頭、行堂、典座等,皆是苦行事,每日只喝粥一缽,但體力強健。領執滿四年時,虛雲對妙老說:「弟子想學習玄奘大師到印度去取經。請師父允許弟子到後山修行,好適應西行路上可能會遇到的無水無糧的狀況。」
 
妙老:「有機緣的話,你確實應四處去參學。就依你所想去做吧!不用另外告假了!」
 
師徒這一別數十年匆匆而過,再相見時已在南洋。妙老到南洋弘法,在檳城興建極樂禪寺。虛雲則為了雞足山祝聖寺募化而至南洋弘法。妙老聽到虛雲將從緬甸繞來檳城,便特地等候。
 
妙老一見到虛雲就說:「聽說你要來,特別在這兒等候。可為何這麼多天才到?」
 
虛雲:「弟子罪過!」簡單講述險遭剖腹一難而耽擱的過程。
 
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對於虛雲又一次死裡逃生,師徒同感佛陀的慈悲護念。佛號聲中師徒一同回到極樂禪寺。
 
妙老:「你臉色不好,趕快服藥。」
 
虛雲:「謝謝師父的關心。弟子既已到家,恐懼等等的妄念頓歇。休息幾天,就會好了。」
 
相處幾天,妙老發現虛雲常常一打坐就三、兩天不起坐,便關心地說:「南洋天氣炎熱,和內地不同。久坐恐怕會傷到身體。」
 
虛雲:「我目前還不覺得。」
 
妙老便知虛雲苦行的習氣尚存,不再多勸:「你在這兒講部《法華經》跟大眾結緣。我先回國。你這兒結束後,不要回雲南,先到鼓山找我,我有事要跟您說。」
 
虛雲送妙老上船,這一別竟成永訣。妙老回國一年多後便在龜山圓寂!虛雲感念數十年來不通音訊,但最後因緣竟是由其為妙老料理龕塔,分光舍利,似是師徒一場殊勝的因緣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