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:生與死_從倪敏然之死談生與死的課題
生命教育的推動

演藝界的名人倪敏然自殺事件發生後,整個社會弄得紛紛擾擾,動盪不安。 從宗教的角度如何來看待倪敏然事件?作者將從媒體報導、生命教育、自殺對個人的影響及佛教如何教導苦與苦的止息等來談「生與死」的課題。



有人問:「香光是否一直透過宗教的力量在推動生命教育的課題?」生命教育的課題本來就是佛教應該做的,應該提供給社會的一個服務。我們香光尼僧團在都會開辦的「佛學研讀班」,探討的核心主題就是生命的課題。由法師帶領學員討論、研修、體驗人生的苦。認識生命是苦的現象,再從這個現象裡面去發現:自己的身心與整個社會、家庭,都是相互的影響。生命的網絡是如此複雜,不是自己想要怎麼樣就能夠怎麼樣,很多的無奈有時必須學著放下,超越小小的自我。超越的目的不是我不要了,連生命都丟掉,而是暫時跳開來看它。轉個念,當下又是海闊天空。

「佛學研讀班」的課程,要研習三年才能完成。從民國73年開辦以來,從沒有間斷。設在高雄、嘉義、台中、苗栗、台北等地,每年都有二千多人共同探討生命的課題。同時我們在高雄也認養三所小學,給小朋友上「心智教育」的課程。也在輔育院、大學演講或上課,帶動珍惜生命、尊重生命的觀念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