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佛陀教育的推廣

紫竹林精舍年終護法會 悟師父開示



 

剛才李正洋老師說香光寺的師父有現代的思想與現代的作法, 這也難怪,因為香光寺的師父們都是接受過現代的教育,有的還是在教育界服務過,才進入僧圈,儘管學佛的資歷很淺,却一直在嘗試作各種努力,希望常給社會大眾真正信仰的指導。
 
就拿研讀班的開辦來說,肇因於我文化大學畢業後,想繼續深造,於是到了夏威夷,準備就讀夏威夷大學。那時才發現在台灣讀了那麼多年的英文,一點也派不上用場,我猶如聾耳瞎眼的人,非常懊惱,只得再補習,發現他們補習不用錢,而且不但學費全兔,連上課的
車費也由政府供應,我覺得很奇特,怎麼有這麼好的地方,簡直是極樂世界!於是我開始思索,他們到底存著什麼願望,為什麼要花錢提供這種學習的機會給大家?原來,他們不希望在那個國土上有文盲存在,因為知識的開發,可以消除溝通的困難,而且教育也可以帶動國家的進步,在那裡使人感覺到他們的國家制度、理想,是由大家共同完成的。
 
後來,我因為眼睛病了就輟學回國,當時我就跟心師父及明迦老師說:「所謂的佛教是什麼?就是佛陀的教育,這才是真正的宗教。」傳統的講經法會,不必考慮個別需要,固然節省人力,但是如果要達到真正的學習,我們必須重新整理佛教在民間的教育,不是講給人聽一聽就了事,如果有人不會,就教他,教到他聽懂為止。而且課後要小組討論、寫作業、考試驗收成果,我們應該採用最新的教育方法來提供佛學的研讀——不會寫字的人,教他寫字,寫佛陀特殊的字,這些字本身就表示著佛陀的語言,每一個字、每一句詞,都是在講佛陀的話;還可以教他朗讀課文,說佛陀的故事,訓練他的表達能力,如果教育水準較高的人,就需要透過特別設計的主題,用各種方法,像作文、問答等等來研討,這樣才能把佛陀的思想深植人心。所以,研讀班的開辦是我們一個理想的起步,以三年為一期,在這當中,我們時時觀照檢討整個教育的過程,作法上是否出了問題。希望有心於佛陀教育的人士,能不吝指導!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