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:生與死_從倪敏然之死談生與死的課題
生命教育:價值統整

演藝界的名人倪敏然自殺事件發生後,整個社會弄得紛紛擾擾,動盪不安。 從宗教的角度如何來看待倪敏然事件?作者將從媒體報導、生命教育、自殺對個人的影響及佛教如何教導苦與苦的止息等來談「生與死」的課題。



生命教育有很多面向,我特別要提出生命價值的統整。

以佛教來說,佛教強調的,第一個先認識生命的本質。最好能夠不斷地告訴大家,生命本來就是非常地複雜而且多面的,並非只是單向的運作。就人生處境而言,不是只有順遂的,「稱、譏」、「毀、譽」、「利、衰」、「苦、樂」都是參半參半的。就人存在價值而言,不是只有追求榮華富貴、吃喝玩樂的,生命中有更多值得追求的東西。就學習而言,不是教導為了升官,為了謀得好的工作,為了薪水高一點才讀書。太過於單向化的思考或運作,只會扼殺自己的出路。

當全面地看待生命時,體認生命是豐富多元的事實,一旦人生種種境遇現前,峰迴路轉,稍稍轉個彎,可能路就通了。你也可能選擇逃避、迴避,但迴避不一定要選擇死亡。例如有青少年想逃離家裡,不希望受到家的束縛,就選擇去讀軍校,離家遠遠的,這也不賴嘛。至少他有正當的職業,也可以在那兒找到一片天空。這是生命教育的一個案例。

生命價值的統整中,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,就是「知見」的建立,具有正確的知見才能導引正確的行為。在佛教的正知見中,相當強調「因果觀念」。也就是了解無論做任何事、任何一個行為,都有它的結果或影響。像自殺,不但不能解決問題,而且留下問題來懲罰活著的人,這真是情何以堪啊!刻意的將生命結束,那多無聊。應該留著這一口氣在,才有奮鬥的可能、才有學習的可能。應該體認生命是豐富多元的,要多多珍惜發揮啊!

所以,價值的統整,是在內外多元的文化系統中,以正見引導,讓自己在錯綜複雜的世間不致迷失方向,遇困境時也能殺出一條活路。尤其社會文化多元令人無所依循時,最重要的是要學習生命價值的統整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