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眾願共成莊嚴的殿堂

八十二年香光寺正月燃燈供佛祈安法會齋天悟因法師開示



新春的祈願
大家阿彌陀佛!
 
今天是正月初九,很高興見到大家不畏寒冷,一大清早兩、三點就千里迢迢來到香光寺,跟著師父們共修這一堂「齋天」法事。「齋天」一般人稱作「拜天公」,在佛門裡是指「虔備齋食供養三寶,並禮敬護法諸天」的意思。「天人」因為受持五戒十善得生天道,又發願要護持三實、護持修學佛法的人,讓佛法在天上人間、永遠流傳,所以,我們在一年的開始「齋天」,一方面是要感謝他們過去一年來的護持,另一方面也是要效法他們精進持戒、護法的精神。現在先讓我們用最虔敬的心,共同祈願——
 
一、願世界和平,佛法常住世間;
二、願我們的社會安和樂利;
三、願所有的善信都能身心健康、家庭和樂、所求如意。
 
一年之始就先發願,向諸佛菩薩、諸天、天龍八部表達我們的心意,這是非常好的事情,最好大家在今天回家之前,再到佛菩薩面前 ,向佛菩薩稟白個人今年的願。發願的要點,最主要是祈求「世間」和「出世問」都能圓滿成就;所謂「世間」,是指世間的事業和福報智慧;除「世間」的之外,更需要「出世間」福報智慧的圓滿;也就是要世、出世間同圓種智。這需要不斷地發出善願,勉力踐行才能成就。
 
香光寺為什麼要增建?
此外,今天還要向大家發表一件大事。民國八十一年,在明迦法師的「晉山典禮」上,我曾向大家公佈:香光尼眾佛學院將在民國八十三年秋天擴大招生,招生之前教室必須增建。之後就有很多人跑來問我:「為什麼要增建呢?」
 
因為,第一、是佛學院要擴大招生,容納更多學僧前來修學,宿舍、教室都已經不敷使用了,必需擴建。
 
第二、是近年不斷有許多信眾,向師父要求回寺共修,回寺打佛七、受八關齋戒,或者早晚課誦共修都好,但是香光寺的空間非常有限,無法圓滿大家的願望,於是信眾就不斷埋怨:「師父都只為僧眾設想,沒有為我們設想!」
 
舉一個例來說,今年的「齋天法會」真是受到天龍八部的擁護,沒有颳風下雨。大家應還記得去年的景觀,去年「齋天法會」的時候,大家一面拜一面淋雨,衣服都淋濕了;雖然,大殿前的院子裡搭了雨篷,但不颳風還好,一颱風就不知道需要搭幾次了?通常雨篷在春節前就搭起來了,天氣不好颳了一陣大風,雨篷就被掀到天空去,再刷下來,就撕裂成片片,只好把雨篷拆下來,重新縫補好了再搭。香光寺的法師拖不動這麼笨重的雨篷,所以他們今年「齋天法會」前半個月,就開始祈求不要颳風下雨,可以說非常的不安心。平時法會拜懺時,也時常中途下雨,那時就得趕快移到齋堂、講堂去避雨,大家上上下下的著實辛苦,奈何沒有其他的場所可以取代。
 
另一方面,就信眾住宿的地方來說,也是相當簡陋、欠缺的,這一點,相信昨天晚上留在香光寺過夜的人,都可以體會個中滋味。
 
所以,只好決定八十二年起加蓋前殿,前殿的中心位置,在現在石子廣場前的台階那兒,也就是將現在的廣場往前延伸,那一片就可以提供用齋、共修的場地,還有教室。就如同現在的高雄紫竹林精舍,地下一樓可以共修,地上一樓有大骰,旁邊是信眾住宿區,樓上就做佛學院的行政大樓,最外面再建山門。加蓋前殿、佛學院行政大樓、信眾寮房、教堂,就構成了完整的建築藍圖。
 
這段期間也時常有人問我:「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動工呢?」經過慎重考慮的結果,是決定在農曆四月初十(國曆五月三十日)午時,禮請上開下證老法師,來為我們主持隆重的擴建動土典禮。
 
其實認真算起來,擴建香光寺這一件事,並不是從八十一年才開始說的,而是早在民國七十二年,就已經決定要擴建了。從前常來香光寺的人,可以看到弘化堂前面掛著一塊看板,那塊看板現在移到文化走廊那兒,那就是七十二年決定擴建時的設計圖,可是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完成。原先計劃的是分七期工程慢慢來施工,七十二年最先蓋的是現在的祇園講堂、任運齋堂、寮房和關房,後來工程停了,那時不敢繼續建的原因,最重要是經費問題,另一方面也考慮到因緣還未成熟。
 
眾願共成莊嚴殿堂
佛寺的寶殿,以及信眾修學、僧眾修學的場所,是提供人們修學佛法、薰修善根和完成世、出世間善願的地方。佛寺建築的完成,不是只有鋼筋、水把、磚頭堆砌起來就可以,它更是大家的「心力所成」,所謂「心力所成」是指什麼呢?就是對於建設我們禮請諸佛菩薩、天龍八部降臨,要用來弘揚佛法的道場,不但要有法師們的悲心願力,還需要靠大家不斷加功用行,共同來祈求。
 
所以,首先要請大家一起來持咒。很多人都說:「這個時代住在台灣的人,福報相當的大;可惜福報夠,智慧卻不夠,應該福慧雙修!」因此,我要請大家一起來加持《般若心經》的心咒,大家一起來唸:「揭諦。揭諦。波羅揭諦。波羅僧揭諦。菩提薩婆訶!」意思就是要藉由修學佛法來啟發般若智慧,到達清淨祥和的彼岸。今年閏三月,從今天起到四月初十,共有一百二十天,要請大家共同來加持,只有師父們加持是不夠的。加持的功課表會發給大家,每持滿二十一遍就在功課表上作一個紅點。已經會念誦的人,今天就可以開始受持;還不會念誦的人,可以請知客法師來教導大家。
 
其次,動土之後,馬上就要闢始動工,落成之後佛祖的「分金」將會移到前殿,現在的大殿就當作念佛堂。一般人建寺廟總會在佛陀座下的地底,埋藏「七寶」—— 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、硨磲、赤珠、瑪瑙;但是,香光寺沒有金銀財寶可以埋藏;佛法裡的「寶」,也不是金銀財寶,而是「法寶」。所以,我要請大家一起來儲備「法寶」,這不是要大家出錢去請經,而是希望大家集中心力, 一面以持咒來受持定課,一面 一起來寫經。每個人至少寫一部多,如果今天與會的人總共有八百位,就可以寫出八百部來,能力多寫的人當然可以多多益善。寫好了經典之後,將來工程奠基時,我們就做一個不锈鋼的容器把經裝起來,再將它埋到佛陀座下的地基裡去。所以請大家要提前準備,先寫起來,如果屆時臨時趕工,字跡潦草像「草尾蛇」般歪歪扭扭,是非常不恭敬的。
 
佛寺的殿堂、建築,是要用來供養諸佛菩薩,供養日後到這裡來共修、增長善根的人,當然更是我們修學世、出世間法的殿堂。所以在建築之前,大家要先寫經、持咒薰修,讓這座殿堂不只是一座鋼筋水泥的空架子,讓它在我們薰修佛法中,建造起來!
 
最後,還要請大家共同來出錢出力。香光寺沒有「納骨塔」,也沒有進「神主」,這是當初就和村民約定好的。所以這裡的法師非常辛苦,日常的生活因為有來自高雄紫竹林精舍、嘉義安慧學苑的支持,勉強還可以度過;現在如果要建築,經費馬上就會發生困難,所以,要邀請大家出錢、出力,或者協助化緣。
 
這次整座建築,預計要四到五年才可能完成,只能慢慢地蓋,經費短絀是最主要的原因。目前工程分有硬體的一部分,和裝璜的一部分,若經費不足就只好只建硬體結構的部分。請大家發心分期捐輸,在大家可以負擔、不影響家庭生活的情況下,以點滴儲蓄的方式來完成。寶殿的建設是集大眾共同的發心才能成就的,所以也要請你邀請你的親友,一起來發心捐輸。
 
今天最主要是向大家報告這一件事情。往年香光寺的浴佛法會,都在農曆四月十五日舉行,今年為了配合「動土典禮」的古時,改在農曆四月初十舉行,屆時請大家一定回來參加共修!
 
今天大家有這麼好的因緣,在這裡共修齋天,我由衷的希望大家回家之前,到佛菩薩面前發願,發願明年的正月初九再回到這裡來,讓我們一起共修,一起供養諸佛菩薩、天龍八部,也福及山神地祇,更期待這一座集合我們心力共成的殷堂,能早日落成,肩負弘傳佛陀教育的使命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