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十種德號.小故事



佛陀是自覺覺他的覺者,為回答婆羅門詢問佛號來由而說道:「世所知者,我能了知;世所觀者,我亦能觀;所得滅者,我亦得滅。我具一切智、一切了知。我從無數劫種種修行,遠塵離垢,今得無上菩提,故立佛號。」
 
當釋迦尊者悟四諦、十二因緣之法,斷盡煩惱障與所知障,證得圓滿菩提時,便從菩提樹下起坐,往鹿野苑去,想向五位曾侍奉過他的修行人傳法。
 
路上遇到優吁梵志,他見到佛陀面貌圓極莊嚴,諸根寂定,忍不住問道:「威靈感人,儀雅挺特,本事何師,乃得斯容?」
 
佛陀以一偈回答:「八正覺自得,無離無所染,愛盡破欲網,自然無師受。我行無師保,志獨無伴侶,積一行作佛,從是通聖道。」
優吁梵志又問:「尊者!您往那兒去?」
 
佛告梵志:「我要去鹿野苑,擊甘露法鼓,轉無上輪!」
 
佛陀進到鹿野苑,這五人遠遠見到佛陀,相互討論:「悉達多放棄苦行,和我們不同路,我們不要理他,讓他自己離開。」可是當他們看到佛陀相好光明,儀容莊嚴,卻很自然地行了大禮,整理坐墊讓佛陀安坐;並提供清水為佛陀洗足;恭請佛陀傳法。
 
佛陀說:「我今已成無上正等正覺,自在神通,已斷生死,已立梵行。你們跟隨我的教法,剃除鬚髮,正信出家,修學無上梵行。」
見這五人對放棄苦行心存芥蒂,佛陀從口中伸出舌頭,覆蓋整個面孔,並穿過兩耳孔及鼻孔,然後又放回口中。
 
佛陀問:「你們見過、聽過這樣的舌神通力嗎?」
 
「沒有!」五人心悅誠服拜在佛陀座下,剃度為五比丘。
 
佛陀為他們開示:「欲樂生活和極端苦行都是無益的,只會障蔽智慧,必須以中道而行,就是從正見到正定,行八正道。」佛陀見五比丘還不很了解,就不斷利用機會,依各人因緣,從各角度講說四諦、八正道、十二因緣,直到他們開悟證果!
 
 參考資料
《佛說十號經》
《清淨道論》
《佛本行集經》
《中阿含經‧卷第五十六》
《中本起經卷上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