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未來:佛教如何回應世界現今的困局
宗教方面

全球性的貧窮、種族衝突、人口膨漲、愛滋病、人權受壓、環境災害等問題層出, 這些困局的真正因素為何?如何才能根本解決問題? 作者從人們生存意義的基本脫位談起,提供佛教回應困局的想法與辦法。



當人類繼續朝二十一世紀邁進之際,他們心裡對生存意義的無知仍然存在。表面上看來,我們還以為現今科技的先進,應能輕易解決許多時下問題。但當那麼多的社會、經濟和政治問題都一而再地,未能獲得完滿解決時,人類內心的痛苦就變得加倍嚴重了。我們要面對種種揮之不去的困難,以及不斷有新的問題陸續出現。這似乎在告訴我們:不管我們如何心存好意地嘗試去創造一個世俗的烏托邦,這一切都只會是徒然的!
 
我絕不認為:重拾宗教意識,便可解決這些問題。因為導致這些問題的起因,實在太過複雜,短時間是不可能簡單解答的。但我卻相信:在許多層面上,現今人類的宗教危機,確實是與社會、政治的可悲局面大有相關。補充一點,有些情形,根本不在一般可以理解的範疇之內,更不是以基本因果關係便可分析出來的。以我個人觀點來看,這種關係,是人類心靈中帶有腐蝕性病態,所共同引起的現象—那病態就是自私和貪欲;或充斥著現今世間的貪瞋癡—佛教常言的三毒煩惱,所引起的業報。因此,我認為若要挽救我們的社群、地球和整個世界,先要從人們的深層開始清理,才會稍有希望。要得以成功治癒,只有一種途徑,就是要重新定位我們的生命,朝著究竟真理和至善境界努力,而這就必須透過宗教性的歷程才行了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