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靜馬車:踏上涅槃之旅
全然寂靜的馬車:馬車的兩輪:心精進與身精進



一如佛陀所形容的,這輛神聖的馬車具有兩輪,在當時馬車即如此製造,這樣的隱喻才能容易為當時的聽眾所接受。佛陀解釋馬車的一輪是身精進,而另一輪則是心精進。
 
禪修與從事其他的職業一樣,精進是很重要的,必須努力勤奮才能成功。如果我們不屈不撓地精進,就能成為英雄—有勇氣的人,禪修中所需要的正是勇猛精進。
 
身精進是維持身體行、住、坐、臥各種姿勢的努力。而若沒有心精進,禪修就不存在,它是保持正念與定,確保煩惱遠離的力量。
 
精進的兩輪承載著修行之車。行禪時,你必須舉起腳、向前伸,然後放到地上,一再地重覆便構成了走路的動作。當你行禪時,身精進產生移動,而心精進喚起心持續不斷地專注於移動,適量的身精進有助於警覺與心精進。
 
我們必須注意到,精進是佛陀設計車輛的基礎,就如世間馬車的兩輪必須穩固地安裝在車上一樣,心精進與身精進也必須好好銜接,以帶動這輛八正道的馬車。如果坐禪時,無法確實讓身體努力坐好,或無法使心保持敏銳,並持續而精確地覺察,那麼我們便那裡也去不了。然而,如果精進的雙輪繼續轉動,車輛便會筆直地向前移動。
 
[身精進—維持身體各種姿勢的努力]
 
單單保持身體的姿勢,便需要相當大量的精進,如果坐著,必須努力讓自己不倒下來;如果是在走路,則必須移動雙腿。我們試著保持四威儀均衡地精進,並創造健康的條件。尤其在密集禪修時,必須有足夠的時間坐禪、行禪,其次是站立、躺臥,並限制睡覺的時間。
 
如果不好好地維持姿勢,結果便是懶散。在坐禪時,你也許會找個東西來靠背,或許會斷定走路太累,或某種放鬆的嗜好更適合禪修。如你所猜想,我不推薦以上任何一種想法。
 
[心精進—保持正念與定,確保煩惱遠離]
 
心精進也是如此,鬆懈是不好的。必須一開始便認定,發揮堅忍不拔與持續的心精進是必要的。要告訴自己在正念中不要有任何間斷,儘可能地持之以恆。如此的態度非常有用,它會開啟你的心,而有確實實現自己目標的可能。
 
有些行者特別討厭行禪,覺得無聊又浪費時間,只在老師告訴他們這麼做時行禪。相反地,由於行禪需要強固的雙重精進,對於保持精進之輪的轉動是非常重要的。以正確的專注行禪,你會輕鬆舒適地抵達目標。
 
當心精進時時刻刻地出現,便能防止煩惱侵入,將之阻擋在外、擱置一旁,並被心所拒絕。
 
有些行者斷斷續續地精進時,他們一時興起才精進的作法會使人混亂。建立在突發正念的精進,是徒勞無益的,因為在失念的幾個剎那後,便是煩惱逍遙的時光。之後,當這樣的行者再次開始保持正念,就必須重頭來過。一再地努力而後休息,無法建立起動力,也無法進步。
 
也許你會做某種心靈的探尋,老實說,你真的有保持正念嗎?你真的誠摯地在醒著的每個剎那,以堅忍不拔且百折不撓的精進來維持正念嗎?保持心精進之輪持續轉動的人,可說擁有熱切的精進。佛陀讚美這樣的人說:「擁有熱切精進的人,則有舒適的生活。」為什麼會如此?熱切的精進阻止煩惱靠近,產生冷靜、平靜、喜樂的心理氛圍,遠離貪婪、殘酷、破壞性等一切皆是苦的念頭。
 
熱切精進的美德是無止盡的,佛陀說:「寧願以熱切的精進活一天,也勝過沒有精進而活一百年。」希望你從這段討論中所得到的激勵,足以保持精進之輪的轉動。
 
 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