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無住本 立一切法
天女散花

《維摩詰經》,直從無我離相而趣入。 在等觀中,煩惱、菩提、一切法是同樣的空無別異,展現空與業報並存的生命觀。 在「以因緣故諸法生」的無差別基石上,契入中道不二法門



「天花落不盡,處處鳥銜飛。」這是唐朝詩人綦毋潛《宿龍興寺》的句子。他在寺中,見到無數飛鳥與漫天落花共同飛舞的美妙情景。詩中「天花」一詞,以及戲曲舞台上時常搬演的劇目「天女散花」,都引用自〈觀眾生品〉的故事。
 
當時 ,維摩詰和文殊菩薩正在演說大法 ,一位天女出現了 ,她將無數的花朵散向大眾 。花落到菩薩身上時 ,便自然飄落地面 ;落到大弟子們身上 ,卻沾衣不落 ,無論弟子們如何運用神通,也無法拂掉這些花朵。
 
天女問舍利弗:「你為何想把花拂掉呢?」
 
舍利弗答:「依戒律,比丘身上不能配戴香花。」
 
天女說:「花就是花,沒有合不合戒律的問題,如果有分別,那是從尊者您的心中生起的。您看,眾位菩薩身上都不沾花,是因為他們已經斷除了分別心和一切煩惱習氣。這就好比一個人心懷畏懼,邪魔便有機可乘;畏懼生死輪迴,反而容易受到外在的干擾影響。」
 
《維摩詰經》裡用散花這樣美麗的景象,來對照聲聞乘的不究竟。持戒莊嚴、規矩良好,確實非常重要,但不能只停留在這一層次;心若能超越外相與行為的影響,方才是高妙境界。期許能如蘇軾詩所述:「不須天女來相試,總把空花眼裡看。」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