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機—悟因長老尼如是讀《六祖壇經》
禪機8 只解塑性,不解佛性



《六祖壇經》
師一日欲濯所授之衣而無美泉,因至寺後五里許,見山林欝茂,瑞氣盤旋。師振錫卓地,泉應手而出,積以為池,乃跪膝浣衣石上。
 
忽有一僧來禮拜,云:「方辯是西蜀人,昨於南天竺國,見達磨大師,囑方辯速往唐土。吾傳大迦葉正法眼藏及僧伽梨,見傳六代,於韶州曹溪,汝去瞻禮。方辯遠來,願見我師傳來衣鉢。」
 
師乃出示,次問:「上人攻何事業?」
 
曰:「善塑。」
 
師正色曰:「汝試塑看。」辯罔措。過數日,塑就真相,可高七寸,曲盡其妙。
 
師笑曰:「汝只解塑性,不解佛性。」
 
師舒手摩方辯頂,曰:「永為人天福田。」
 
師仍以衣酬之。辯取衣分為三:一披塑像,一自留,一用棕裹瘞地中。誓曰:「後得此衣,乃吾出世,住持於此,重建殿宇。」
 
宋嘉祐八年,有僧惟先,修殿掘地,得衣如新。像在高泉寺,祈禱輒應。
 
【悟因長老尼如是讀】
惠能大師開始弘法以後,來到韶州曹溪。
 
有一天,有位法號叫「方辯」的出家人前來頂禮,說他來自西蜀,昨天在南天竺國見到達磨大師,達磨大師說:「趕快到中土去,大迦葉的正法眼藏以及僧伽梨的大衣袈裟,都在韶州的曹溪,已經傳了六代了。你趕快去頂禮。」
 
方辯和尚說:「我特地從西蜀來到了曹溪,希望能頂禮衣和鉢盂。」
 
惠能大師知道方辯有神通,也見到了方辯和尚的誠意,就把衣鉢拿出來,讓他頂禮。接著問他:「你專攻什麼志業啊?」
 
方辯和尚回答:「我是做雕塑業的。」
 
惠能大師說:「你不妨試著塑塑看。」
 
方辯和尚沒有推辭,立刻就開始雕塑,經過幾天,他就塑了大概有七吋高的一個真像,雕得非常微妙,非常的好。惠能大師看著這個作品,說:「你確實是一位雕塑的專才,但是,你只會塑像,不懂得佛性。」
 
六祖惠能大師就伸出手來摩一摩方辯和尚的頭,說:「永遠要做人天的福田。」
 
方辯和尚頂戴奉行,接受了惠能大師的授記。
 
六祖惠能大師也賜給他一件衣服,方辯和尚把那件衣服分成三部分:一份披在塑像上;一份自己留著;另外一份用棕葉包裹起來,埋在地下。同時發願:「將來我還要再回來,把它挖出來,重建廟宇。這個地方會成為法脈代代傳承的伽藍道場。」
 
後來,宋朝嘉祐八年,有一位僧人叫「惟先」,回到這個地方,挖了地下,找出那一塊布,同時也大興道場,稱為「高泉寺」。
 
我們看這一段的紀錄,方辯和尚見過達磨祖師,然而,從達磨祖師傳到六祖惠能大師,已經經過多長的歲月啊!可見方辯和尚是有來頭的。惠能大師點撥他說:「永遠做人天的福田。」方辯和尚因此不僅是能夠雕塑,同時也知道佛性,也在那裡興建永遠道場伽藍,作為養育聖胎的平台跟搖籃,讓佛法永住世間。所以他把衣分成三份:一份披在塑像上;一份披在自己身上;一份埋在地底下。
 
講到這一段文,我就想到《法華經》裡:無盡意菩薩請問觀世音菩薩的靈感因緣後,他就修供養,將瓔珞珍寶供養觀世音菩薩。觀世音菩薩接受了他供養的瓔珞,但是,觀世音菩薩把那一串的瓔珞分成兩份:一份供養釋迦牟尼佛,一份供養多寶佛。
 
這都是佛菩薩以及高僧大德的示範,告訴我們修法修供養,是等無差別的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