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團與社會
01 「教團」的定義與作用



佛教教團由四人以上所組成
談到有關「教團領導」,重點似乎在談「如何領導」,但更重要的是,「教團」的意義是什麼?如何界定「教團」?教團存在的意義為何?所以,要能先明白「教團」的意義,才能談到「領導」,也才比較明白如何領導。
 
「教團」是一個集合名詞,亦即是由擁有共同宗教信仰的個人所組成的團體。社會學所定義的「團體」,即是只由兩個人或兩個人以上,相互影響、相互依賴,彼此依共同的目標而結合的群體。依據佛陀制定的戒律,佛教的教團至少是由四人以上才能成為團體。
 
團體的力量
「教團」的存在有什麼作用呢?下面有一個活動設計――「紙球的力量」,請依照說明做一次,從中可以略窺個人與團體的依存關係。
 
【活動設計】紙球的力量
請個人或小團體依下列說明作一個活動,並回答問題。
一、材料:準備一張A4 大小的白紙。
 
二、活動說明:
(一) 請一手(左手)拿紙,另一手(右手)把紙撕成一小片、一小片,並隨手放開每一張小紙片,讓小紙片從空中飄落,直到撕完一整張紙。
(二)請從地上拾起所有的碎紙,再把所有的碎紙揉成一團。
 
三、回答問題:
(一) 哪一種形式較有力量,是一片一片的碎紙,還是揉成一團的紙?
(二) 如果一張小紙片代表一個人,所有小紙片的周圍,算是一個團體的領域嗎?
(三)「揉成一團」,具有什麼涵義呢?
 
上述的活動設計是一個小小的測試。就紙片和紙團兩者,哪一種有力量?答案很明顯,揉成一團的比較有力量。於此,我們可稍稍明白團體存在的作用――與他人結合成團體,是為了結合彼此的力量。
 
在生命發展的旅程中,你可以選擇單打獨鬥,也可以選擇參與團體,端賴個人的抉擇。團體是個體的集合,而個人是團體力量的來源,兩者是相互依存的。如果能群策群力,而讓團體發揮更大的成效,個人同時也能受到團體的庇護,不致孤軍奮戰,最終一事無成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