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羯磨法概說—3 說欲
什麼是說欲



僧團就如一片樹林,僧眾是一棵一棵的樹,樹在林中,我們要如何劃定界限,僧眾如果擁有「界」的認知,相對地完成自己的責任會更恰如其分。
 
就如你要出界外就得告假。如果你不在的這段時間,有羯磨要進行,這時應該怎麼辦呢?佛陀開許「說欲」,也就是可以請假。佛教律典裡說:「諸比丘不來者,說欲及清淨。於中有三,謂與欲、受欲、說欲等法。若有佛法僧事、病人、看病事者,並聽與欲。」(1)
 
 
「說欲」的「欲」指的是什麼?《俱舍論》中說:「欲謂希求所作事業。」(2) 或如《濟緣記》所說:「希須,謂心有所望。」(3) 「欲」原意是指內心的意欲、希望、心念。以「說欲」來說,由於特殊事緣無法參加羯磨,所以,託人將自己想要請假並同意羯磨決議的心意轉達給僧團大眾,這種作法類似於現代的委託書。佛世時,有僧生病或看顧病人,也有三寶事、塔事或如法僧事等,無法來參加羯磨,就可以請假,那就是要「說欲」。
 
「欲」這個字象徵著我人雖未到,但是心意已到。我將自己的「欲」交給另一個人(與欲),那個人接受了(受欲),就帶著我的「欲」(持欲)到會場。到會場後,羯磨師問「不來諸比丘尼,說欲及清淨」時,那個人就將他所受的「欲」表白出來(說欲)。
 
當需要「說欲」時,要先找一個能接受你的「欲」的人,他接受、明白了你的「欲」,也就是「受欲」;然後,他要持這個「欲」至會場,代你表白。
 
所以,有「說欲」者,也有「受欲」者,再來就是「持欲」—持著你的委託去會場。現代的基金會開董事會,某董事不能來,他委託的對象也必須是董事,如此才能代表他的想法,不是張三或李四就能參與開會。所以,持欲者也要符合資格,佛教處理僧事,也是很相應於現代的開會規則。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