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隨念:憶佛念佛‧現前當來‧必定見佛
【第二個功德】 正等正覺者(正遍知sammāsambuddho)

正覺了知一切法的人



就佛傳的記載,悉達多太子遊四城門初次見到老、病、死這三相時,內心便感到非常地震憾,開始思考人間的痛苦及生命輪迴的因,後來他看到一位舉止安詳、自在解脫的修行人時,就毅然地決定放捨王位,出家修行,尋求解脫的真理及境界。
 
他先後跟當時出名的Alara及Udaka學習禪定,證得非想非非想定。雖然如此,他還是覺得這不是究竟的解脫,於是他開始六年的苦修。這六年中,他日中一食,只吃一粒米麥,身體日漸羸弱憔悴,最終無法修行。於是,他重新檢視整個修行,發現自己應中道而行,因此決定接受Sujata乳粥的供養。之後,他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樹下,沒有老師的指導,以堅定的決心降服了內心的煩惱魔障,證得了漏盡智,證得道果,成為正等正覺者。
 
正等正覺者,sammāsambuddho的義涵是指:sammā是正(rightly/perfectly),sam是自己(by himself),buddho是覺悟(enlightenedone)。所以正等正覺是「自己證到佛果」,無須其他老師指導。
 
請試一試~親近釋迦牟尼佛
 找一個安靜不被打擾的地方,放鬆身心,暫時放下忙碌的瑣事,觀想著:佛陀安詳端坐,篤定安然,不為煩惱所動搖,智慧光明銷融了所有煩惱,成為世間的正等正覺者。正等正覺者出現世間,帶給在黑暗中長久摸索、迷失的眾生無限的希望與光明。這時,三千大千世界的天神和梵天,也都歡喜地前來禮敬佛陀;接著大地也跟著震動起來,所有的花朵也為之綻放,如同在禮敬佛陀一般。
 
 現在,讓佛陀智慧莊嚴的容顏清晰的現起,在心中虔誠禮敬佛陀,並且憶念「正等正覺者」的名號伴隨著其功德義涵,直到內心安穩、篤定與清明。
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