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道上
感恩的季節



研讀班畢業了!就在寒風吹拂的十二月天,三年的修學雖已譜上了美麗的休止符,但我知道另一首人生的樂章即將奏起,在那兒我將帶著佛陀的引導和祝福!

 

印象裡第一次到高雄紫竹林精舍,是為了擔任佛曲聯誼賽的裁判。同學們參與比賽的認真、師父引導的熱忱和智慧,讓我印象極為深刻,便下定決心,好好地在這座殿堂裡學佛。

 

第一次報名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時,由於我在國外,就委託兩位熱心的畢業學長代理,心裡想應該沒有問題的,結果卻出人意料之外,沒有被錄取。失望之餘也對師父們依法處事的平等心,生出一股敬意,而「求法需具足誠心」,則成為未上研讀班前,所學到的第一個佛理。

 

初上研讀班時,我剛轉任國中三年級音樂課,其中包括人人稱為「國中之瘤」的牛頭班。一向要求上課要有秩序的我,一心希望學生最起碼要看得懂幾個「豆芽菜」(樂譜)、會唱幾句Do、Re、Me。但這對於牛頭班裡體格碩大、大腿刺青的學生來說,卻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。他們面對沒興趣、聽不懂的科目,尤其我行我素,光想維持秩序就夠令人筋疲力竭了。由於我不灰心,硬要他們學的結果,總是讓自己氣得手腳發抖、無計可施。

 

一次,課堂上我實在生氣極了,大吼著指出那個不斷與人交頭接耳的學生:「你!出來!」

 

就在他立起身,走出來的幾步間,我的腦海閃過法師的叮嚀——佛陀說:「人人都是未來佛」,於是一份悲憫、恭敬打從我的心底生起。等他走到我的面前擺出「三角身」,用「刺牙牙」的眼神愀著我時,我反而能欣賞他:「是的,他也是一尊未來佛!」霎時我的氣消了,而奇怪的是,我發現他的氣燄似乎也褪去不少‧...........於是,我深深體會到,不能讓生氣佔據我們的理智,心存「人人都是未來佛」,可以增進將磨擦化為和諧溝通的可能。

 

在家裡,我的婆婆是一個賢慧的家庭主婦,我則是個道地的職業婦女。婆婆要求我,必須把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,但我回到家通常已經十分疲累,做好三餐、看看孩子們的功課,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、體力。因此,婆媳之間總存在著一層若有似無的隔膜。也是上了研讀班以後,我學會為對方著想:「婆婆為了幫忙關照這個家,其實不知費多少心了!」漸漸地我發現「退一步原來是向前」,佛陀啟示我們:「人與人間,『要互相體諒、互相關懷』」,原來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,去實踐的呀!

 

三年來,法師們的辛苦、慈心和悲願,使我們增加了許多智慧、善根,於是我深深感覺,在這驪歌輕唱的十二月天,是一個人心充滿感恩的季節!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