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孝在其中



 

今天在誦地藏經之前,我想先講講這次誦經的因緣----因為林老師的父親過世,林老師秉著一片孝心懇求大眾師為他父親做一堂功課。林老師是一位難得的青年,平日負笈在外、求學、工作,最後成家,教書相當認真,他想接老人家到北部住,老人家離不開鄉村、故裡和田地,而林老師又忙著帶學生、帶團體,難得侍奉親側,這是他一直最遺憾的事。本寺向來不做經懺佛事,而且報恩的方法有很多種,因為林老師是一位正信的三寶弟子,相信佛菩薩的誓願絕不虛發,他唯一的願望是父親生前安樂、死後安養。因此,他父喪不做現在社會流行的陣頭浪費,而來到三寶地,隨眾拜佛、誦地藏經,希望藉著師父們共修的力量迴向給他父親。這是他的善根,也是林老先生的福報,這也是三寶弟子的報恩方法之一。我們藉著這個因緣來看看地藏菩薩的行徑,如何報恩?也透視輪迴的真象,自我期許,然後用最虔敬的心情去修學地藏法門。
 
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佛門中的一部孝經,內容記載地藏菩薩生生世世為報親恩所發的廣大誓願,以及每一個階段的修學過程----首先是在因地,身為婆羅門女時,就廣設各種方便勸誘她母親學佛立正見,但她的母親卻是「設或暫信旋又不敬」,一直到命終都沒有脫離邪見圈。她知道母親在世不信因果,定會隨業墮入惡道,但無處可尋母親的蹤影,她來到佛前,為了使母親能超升善趣,她那份孝思----倍於常情的晝夜憶念母親,盡其所能的施舍供養諸佛塔寺,以此至誠懇切的供養功德,再加上念佛的力量加持,救拔她的母親得脫苦趣,轉生天上,且因此蔭庇了地獄的眾生︰「此日悉得受樂,俱同生訖」,她更在佛前立弘誓願︰「願我盡未來劫,應有罪苦眾生,廣設方便,使令解脫!」。
 
再一次是為光目女時,為母親的亡忌日,準備飲食供養聖僧,羅漢問她︰
 
「發什麼願?」她說:「不知母親現在生往何趣 ?」羅漢用神通幫她顯現「生死業緣,果報自受」的透視,她於是更為母親發願----「十方諸佛,慈哀愍我,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,……卻後百千萬億劫中,應有世界,所有地獄及三惡道罪苦眾生,誓願救拔,令離地獄、畜生、餓鬼等。如是罪報等人,盡成佛竟,我然後方成正覺。」經中還有很多很多的記載,地藏菩薩累劫以來,就是為了報親恩,如是不斷地發願----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 ;地獄未空,誓不成佛。他次次的發願,又蒙佛囑託,就在靈山會上,教主釋迦牟尼佛還付囑地藏菩薩︰「地藏,地藏,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,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、天龍八部大會之中,再以人天諸眾生等,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,付囑於汝,勿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……。」今天林老師也是為了報恩,我們一面誦經回向,一面仰讚菩薩的行願,如何對待生存中的每一因緣,尤其是親情,地藏法門是我們修學的楷範。 
 
記得 x x師出家的當初,她的父親在我面前吟了裴休丞相送子出家的箴言︰「含悲送子入空門,朝夕應當種善根。身眼莫隨財色染,道心須向歲寒存。看經念佛依師教,苦志明心報四恩,他日忽然成大器,人間天上獨稱尊。」之後,她父親還噙著淚水告訴我︰「我是捨不得的,但經她至誠的再三懇求,我只能提出慎重考慮,要經過我的考驗。沒想到,她的意志如此堅決,我只好成就她,只要她能活得快樂,是自己的選擇,認真地完成自己的理想,自己安心,當然父母也就安心了。」多偉大的天下父母心,「是捨不得的」,但又是給予信任護持「認真完成自己的理想,自己安心,父母當然也就安心了。」
 
出家是成就父母親行大布施,出家既沒有高官厚祿來榮親耀祖,也沒有晨昏定省、甘旨供奉,但在禮佛禪坐中當常自摩頭,所為何來 ?在一粥一飯中,不忘出家人的本務 ;在念佛經行的當下,觀照菩提道念 ;在研經弘法的道路上,不斷地提醒又提醒,若能了得,仍不足以報深恩於萬一!「樹欲靜而風不息,子欲養而親不待」,因緣際遇,錯身即過,更何況年老的雙親的歲月,又豈是等著我們去擺布的?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