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葉一如來
尊重他,讓他做



有一天,馬先生走進一家他常光顧的食品店,挑選了幾樣東西,走到櫃臺準備結帳,卻赫然發現老闆已經換人了,換了一個手腳不怎樣靈活的殘障青年。

 

馬先生仔細的端詳著他;這個老闆看起來約三十歲,一身黝黑的皮膚,斜歪著臉,卻是全心的,用他那微微顫抖的手按著收銀機的鍵盤,顯得很吃力的模樣。

 

接著老闆預備拿個袋子,把秤好的東西裝起來給顧客「喔,不用了,我自己來!」站在馬先生前面的小姐對著老闆這麼說著。想來,老闆遲緩的動作讓這位小姐想自己來好了。馬先生看看那位小姐的表情倒也沒有不耐煩或生氣的臉色,大概也是一番好意吧。

 

輪到馬先生結帳時,這位老闆首先就拿起大外袋來,把袋口撐開,然後每秤好一件東西,就把東西放進大袋子裡頭,似乎唯恐動作太慢,客人會等不及似的。

 

「先生,總共五十七塊錢。」老闆很用力的吐出這幾個字。馬先生看他這麼緊張的神情,就對老闆溫和的笑了笑,掏出一張伍佰大鈔,對老闆說:「很抱歉,我沒有零錢,麻煩您找一下。」

 

老闆仍然很吃力的打開抽屜找錢,然後又接了一通電話,這時,一位顧客向他要衛生紙,而衛生紙剛好擺在老闆身後的架子上,架子很高,他無法拿到,馬先生見他拿不到,就很順手的想幫他拿,但這個老闆卻急忙搖手說:「喔!喔!我拿就好,我拿就好,對不起,請稍等一下。」說著,隨即取來一隻鉤子把衛生紙給鉤下來。

 

馬先生這時突然有所意會了,他耐心的等著,以微笑的表情看著這位老闆,卻發現滿頭大汗的老闆也以一種滿足的,帶著笑意的眼光看著他。

 

親愛的朋友,幫助別人是一件好事,能夠適時的為別人分勞,更是一種體貼的表現。但是,對於一些殘障朋友而言,最大的幫助卻是提供耐心給他們機會,就像一般人平等對待的方式,因為真正的尊重,是讓他建立自信和自尊,讓他也能散發出生命的光和熱,所以,多一些耐心給他們機會,讓他們做,這是最大的幫助。

本文擷取廣播錄存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