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道上
給澔法師

看到靈堂上的相片,這是三十年前受戒的您,好莊嚴哦!面對著您,心裡一直出現的話─請您寬心、勇敢接受這樣的自己,您已解脫病苦!您要永遠記得出家這條堅定不移的決定,一定要「乘願再來」,繼續修行喔!



從掛下電話,得知您往生的訊息開始,一幕幕、一次次曾經與您共事共處,甚至只是打個招呼的景象,不斷地湧現……真的就這樣沒有機會再見了嗎?最想對您說的是「對不起」、「對不起」……。

從您生病以來,一直沒有充裕的時間,輕鬆的心情可以陪伴您、照顧您。曾經想過:可以帶您去走走,陪您說說話……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事了。「對不起!」請您一定要原諒我。這些年,從您生病以來,淳法師與我常提及:我們三人一起來出家,而您就這麼無常生了病,我們要多照顧自己,現在無常發生了,我好難過、好痛!自己沒能把握因緣,讓想法付諸實現;懊惱自己這麼吝嗇時間,這麼不用心,對不起,真的對不起!

民國67年,我們有緣成了同班同學,由於您較年長於同屆同學,所以顯得與大家有些距離、陌生。獨來獨往,成了您的特殊風格。曾多次下課後,見您獨自等候公車,似乎有著殊勝因緣讓我們接近。在徵求您的同意後,我們每晚下課後一起搭公車回家,就這樣一年、二年、三年,我們成了好同學、好朋友。在您的照顧、牽引之下,更開始了學佛生命的旅程。您帶著小小年紀的我,親近道場、聽經聞法、皈依三寶。在學佛風氣不興盛,家人不知道的情況之下,開始規劃進行我們的學佛之路。

幸運的我們,結緣了淳法師,讓學佛的因緣更加肯定,學佛更有明確的方向,促使您對出家本願更為堅定。您常安慰我:「每個人家庭責任不同!」您一定要出家,要我留在家中照顧弟妹,不要勉強。在您出家志願的堅定影響之下,我也篤定告訴您:「您可以,我也可以!」就這樣,您不離不棄帶著見瓚跟著淳法師,親近大德善知識。感恩諸佛菩薩、龍天護法的加持護佑,讓我們不顧一切,義無反顧地走出一條出家的路。是您,成就了見瓚出家的因緣。

出家後的三個人,更是一條心互相照顧。初出家時的辛苦,總是在您勇敢的心性帶領下,可以不害怕、不擔心。因緣安排,讓我們來到香光寺。您的膽識與承擔,受到師長的器重、委任,您更是盡心盡力、公正公心圓滿完成每一項執務。時間一天天、一年一年過去,我們各自執事任務,各自學習,減少了共同時間、共同話題……。

見面時,您還會關心問候我。一路走來,直到您生病了。見瓚心裡常自問:「為什麼您生病了?」「我可以做什麼?」我好想可以好好照顧您、陪伴您!而我卻常用沒時間、忙,敷衍了您。不曾用心探視過您,不曾停下腳步與您多聊幾句。留下您企盼、關心的眼神,等候的身影,我卻急急離去。我心裡明白:您好想有人說說話、走走,我卻無法做到,常是輕輕幾句問候帶過。當得知您住院要開刀,心裡也盤算計畫著一定要安排出時間,到醫院照顧您兩天。原諒我行動力好慢,您就這麼走了,什麼機會都沒有了!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,好痛喔!每天每天都會想到您 ……。

回到香光寺,看到靈堂上的相片,這是三十年前受戒的您,好莊嚴哦!面對著您,心裡一直出現的話─請您寬心、勇敢接受這樣的自己,您已解脫病苦,沒事了!您要永遠記得出家這條堅定不移的決定,一定要「乘願再來」,繼續修行喔!歡喜感恩僧團為您所做的一切,相應我們的祝福。經歷這巨大無常的發生,才會有思考,才會有反省,才會有修正,才會有重新的學習,才會有重新的出發。

澔法師,您生前,見瓚無法陪伴您、照顧您。您往生後,每一場佛事,見瓚都會來送您!謝謝您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