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待開敷的蓮華:記大陸參訪十五天
北京中國佛學院



佛學院中的翹楚
北京中國佛學院是當今中國大陸十三所佛學院中的翹楚,設於北京城內最大的一座寺院——法源寺。法源寺始建於唐太宗貞觀十九年,為追薦陣亡的將士而建。在文革期間,佛像、法物被破壞得蕩然無存,一九七九年重修之後,中共當局即把故宮與各地所收藏的佛像、古籍、寶鼎、木刻、線裝的佛書等集中於此,並開放成「佛教文物旅遊重點」。(該寺於一九九一年三月再度關閉)
 
中國佛學院一九八O年成立,目前亦面臨師資與教材匱乏的問題。學僧的學歷與畢業文憑受到宗教局和社會人士的認同,但未獲得教育局的承認,由於第二屆畢業僧還俗率偏高,因此重新檢查學僧出家動機、入學資格、知見...等各方面因素時,發現尚有許多問題等待解決。
 
在與院內師生談到佛教的現況及未來時,我們皆有著共同的期望:希望中國佛教能及早改善叢林各自為政的積弊,發揮團結互助、合作分工的精神,如此對於僧青年的培育才能有所助益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