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制心一處



 

悟師父跟大家開示修供養的方法,我希望大家能好好把握這個機會,去體驗供養的真義。其實,我們的身口意都可以修供養,既是一個出家行者,對於佛菩薩的功德要敢於讚歎,敢於稱揚,否則與佛菩薩相契的那份力量是不可能產生的。以我們目前的狀況而言,可說是身做佛事,心念佛,尤其現在正在打佛七,整天在念佛堂稱念彌陀聖號,就是要把平日妄念紛飛轉為淨念相繼,進而都攝六根、制心一處,就像遺教經所說:「譬如牧牛之人,執仗視之,不令縱逸,犯人苗稼」,彌陀聖號就是我們所執的仗,經上又說: 心之可畏,甚於毒蛇,惡獸、怨賊、無鈎的狂象,更像樹上的猴子,騰躍踔擲難可禁制,當急挫之,無令縱逸,縱此心者喪人善事,制之一處,無事不辦......,所以念佛若能制心一處就是功德,亦是在修供養。
 
拜佛也是制心一處的方法,越是心浮氣躁越需要調心,所以拜佛時,兩脚用力站,把全身的氣往下降,手很輕鬆的放下去,脚也很輕鬆的跨下來,整個身體伏在地面,就像回歸到大地一般,一面拜佛,一面觀想阿彌陀佛德相莊嚴,是動作配合心念,心的浮躁就被調適了,所以身心能調造,轉妄為淨,制心一處,才會有顯著的受益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