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誰?
17 )人用什麼來憶念?



彌蘭陀王問那先:「當一個人在行動的時候,會憶念久遠的事情嗎?」

 

那先答:「人有煩惱憂愁時,都會去憶念久遠的事情。」

 

「用什麼來憶念呢?用心志來憶念呢?還是用念頭來憶念呢?」

 

那先反問國王:「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:曾經學過的知識,突然浮現在腦海裡?」

 

「是的!有的會浮現出來;也有學過的知識,忘了就怎麼也想不起來。」

 

那先:「您那時是沒有用心才想不起來呢?還是無意識地想不起來呢?」

 

「那個時候,我是失去記憶。」

 

那先:「您先前所問的,大概就是這種現象。」

 

「人只要有所行動,就都有憶念。如果現在開始做一件事,所作所為都會記憶下來嗎?」

 

那先:「過去的事憑憶念去知道,現在事也憑憶念知道。」

 

「過去事憑憶念知道,現在事並不需憑憶念。」

 

那先:「如果現在所作的事情不需憶念,也是通過憶念而知道的。」

 

「如果是新學習的書畫技巧,就不需要憶念吧?」

 

那先:「新學習的書畫技巧,是因為有憶念,學習者才知道自己學得如何,才能改善調整。所以,學習新事物也需要憶念。」

 

【啟示】

人會憶念久遠以前的事嗎?會的!只要相應,就會憶念起來。能憶起或忘記的是「念」,而不是「心」。「心」跟「念」不同,「心」是主體,生起許多水波般波動的「念」。「心」不會遺失,「念頭」卻轉個不停。我們以為遺忘的事情,只是沒有被喚醒。當心力不夠強的時候,人會因疲累而迷失,造成失憶現象。要駕馭自己,就要讓自己的思想隨時回到正念、正思惟的主軸上!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