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
佛陀法身金剛不壞



「多聞第一」的阿難聽說佛陀生病了,維摩詰卻說,佛陀的法身是不會生病的。阿難沒聽錯,維摩詰也沒說錯,那麼佛陀為什麼既生病、又不會生病,到底怎麼回事?
 
一天清晨,長年隨侍佛陀身邊的阿難,在一戶大戶人家的門口站著等候,想為病中的佛陀化緣牛乳,湊巧被維摩詰看見。維摩詰便問:「阿難,為什麼大清早就來托缽?」
 
阿難回答,佛陀生了點小病,需要牛乳來醫治。但話還沒說完,立刻被維摩詰打斷:「阿難!千萬不要這麼說!如來法身是金剛之體,不生不滅,已斷盡一切惡,圓滿莊嚴,怎麼會生病呢?阿難!如果外道聽到佛陀生病,一定會想:『佛陀還有生病的業障,尚且不能救自己,怎能幫助眾生?』所以你趕快走吧,如來法身清淨圓滿,已解脫所有煩惱,是不可能生病的!」
 
阿難聽了十分慚愧,懷疑是不是自己聽錯了?佛陀其實沒生病!正苦惱時,佛陀的聲音從空中傳來:「阿難,維摩詰說的沒錯,象徵佛法穩定(法住)、不變(法定)、普遍(法界)、同一(法如)、自然(法爾)的佛陀法身,自然不會生病。但是,為了度化貧窮、苦惱、惡行的眾生,佛陀的色身當然會生病,也需要調養。阿難!去化緣牛乳吧!」
 
佛陀為了度化眾生而「方便示疾」,在人世間經歷生老病死。讓大眾體悟到:連佛都會生病,怎能不趕快精進修行?佛陀的病,正是大悲心的實現。
 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