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隨感覺起舞:純淨喜悅的愛
正念覺知不落兩端

當「心」從「我」的幻相中釋放出來,一種慈愛的特質就在生命純淨的喜悅中產生。 那不是期待成為任何事或任何人;也不是期待持續或永恆。 它不是任何事物所造成的,那只是事情的本然。



當我們皈依僧,就是皈依善行道者(supatipanna)、正直行道者(ujupatipanna)、真理行道者(nayapatipanna)、正當行道者(sāmIcipatipanna)。我們皈依那些修習佛法者—善良、正直、真誠的人。而不是美國人、英國人、澳洲人、男人、女人,或是比丘尼、比丘們。我們同時具有和合與分離的傾向,而且也能夠正念地覺察它們。我們必須以佛法來明辨事物的本然。事物有和合也有分離,一個具有敏銳覺知的人就不會落入兩端。有和諧與融洽的時刻,會有不分別、摯愛、感恩、寬容、喜悅的時刻。

然而,也有疏離與分別的時候。為了檢查出了什麼問題,正視煩惱是有必要的。看著憤怒、嫉妒和恐懼,然後去接受、了解那些情緒的經驗,而不是審判它們,把它們當成「我」,當成自己不應該有的東西。這是生而為人的全部:我們出生為一個個獨立的形式,然而我們能夠統一。我們可以領會一致性、共同體、統一性,但我們也能區別。

因此,歸依佛陀,是因為人們具備辨明兩邊,且能適當回應的能力。我們能將生命的不圓滿與問題,看成是人類經驗的一部分,而不是個人的。因為有統一和疏離的洞察力,我們不再隨著問題擴散、誇大、激動且被困擾住。事物的本然就是這樣,只是法爾如是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