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勝心的黑暗:禪修心鑰
以正念劍,退十魔軍:第一魔軍:愛欲



 
愛欲是第一魔軍。由於過去在欲界的善行,我們重生於這個世界,這裡就如其他欲界一樣,眾生面對各類動人的感官所緣。甜美的聲音、馥郁的香氣、出色的想法, 以及其他令人愉快的所緣,都踫觸著我們全部的六根門,遇到這些所緣的自然結果是—─生起欲望。令人愉悅的所緣與欲望是愛欲的兩個基礎。
 
我們對家庭、財產、職業與朋友的執著,也構成這第一支軍隊。通常對有情而言,這是很難征服的軍隊。有些人藉由成為比丘或比丘尼,離開家庭與所有執取的東西,來與它作戰。在密集禪修中,行者暫時離開家庭、工作,來與那些繫縛我們於六塵的執著力量戰鬥。
 
在你禪修的每一刻,特別是密集禪修時,你遠離許多令人愉悅的事物,儘管在這有限的範圍內,你還是會發現,自己環境中的某些部分比其他部分要來得令人歡喜。這時,認出你正在應付的魔羅—─你解脫的敵人—─是有幫助的。
 
 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