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心似秋月:離垢地
站在保證的基石上



菩薩的持戒,從消極面來說,不作十不善,避免錯誤的行為;從積極面來說,更要擴大修習十善行,廣集善業。例如:不但不殺生,還能慈悲護生;不但不偷盜,還能布施行善,濟度眾生;不但離邪見,還能修習佛法,增長智慧。十善行的每一條,可說都賦有積極利生的意義。
 
眾生之所以會墮入惡趣,出生在地獄、畜生、餓鬼道,受盡苦迫煎熬,皆是因為造作十不善行;相反的,如果所作所為符合十善行,則擁有投生人、天的福報。因此菩薩自己勤修十善行,深刻體會持守的方法和利益,同時也進一步勸勉他人修習。
 
不僅世間的人天福報來自十善,出世間修行的解脫、成佛,也必須以十善為基石。
 
若以智慧修習上品十善業道,藉由聽聞他人說法,瞭解世間實相,怖畏輪迴三界的繫縛,但內心缺少大悲願力,只是追求個人解脫,就成為「聲聞乘」。
 
若同樣修習上品十善業道,不須他人的教導,自己能覺悟甚深的因緣法則;然而,利生的大悲心、度眾的方便力較不具足,就成為「獨覺乘」。
 
若依上品十善業道,修治清淨,心量廣闊,涵容所有眾生,為自利利他而淨治菩薩諸地,勤修六波羅蜜,希求諸佛的大智慧力,成就廣大的菩薩行,最終將達到無上的佛果。
 
以何種心量修行,將以何種心量成就。然而,不論人天或三乘,皆因十善而成就。十善業道,可說是徹始徹終的德行,世間、出世間的根本。
 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