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範智慧
紫金寶衣

作者:愚溪/繪者:棻陀力



《紫金寶衣》是雙軌進行的故事,有善財尋師訪道的過程,描繪師生之情。又有「紫金寶衣」的動人故事,傳達朋友之義。作者愚溪以誠摯的文學意象,勾勒生命豐厚的美感與心意。
 
繪者棻陀力運用天上、地下同時進行的雙軌漫畫,在雲端位置繪製善財訪師尋道故事,主畫面則是紫金寶衣的故事。兩個故事同時放在一張頁面上,相互激盪,讓大眾領會人際關係中,無論長幼或同輩之間,必須相互扶持與關照,人生的道路才能愈走愈寬廣。繪者藉由雙軌進行的畫面,讓人際間的互動交流,展開全方位的無礙空間。
 
在頁面雲端的善財童子拜別文殊師利菩薩,往高山向德雲老師求教;入深海訪道於海雲老師;向善住法師學習「心無罣礙」;又遇彌伽師尊指點「心靈之音」;又有解脫長者、海幢老師、休捨老師、瞿沙仙人等智者的指導,得以明心見性。然而,善財童子還是四處尋訪善知識,希望能不斷地提升智慧與心靈。在師生相處上,善財虛心求教,尊敬師長。師長則是指點他親自去觀察、思考與實踐,並以身作則,作為弟子們學習的榜樣。
 
主畫面處,則是一群青少年出外遊玩,遭遇意外,其中一位少年生命垂危,需要紫金寶衣來救命。然而,紫金寶衣是紫衣王子的生命能量,王子一旦離開寶衣,生命氣息就會一天天地衰弱,七天後便隕落世間。但王子還是慷慨相借。少年被救醒,紫金寶衣卻不見了,原來寶衣沾染世塵,就會和普通衣服沒有兩樣。眾人努力尋找喚醒寶衣光芒的方法,直到金絲雀帶著大家唱出內心最深層的心意,才喚醒寶衣。紫衣王子的善行,讓他獲得真誠的友誼,人際間善心的交流,正是世間最美好的風景。
 
出版年:1997 年
印刷:全彩
開本:25.5 ×36 公分
出版社:普音文化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