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心似秋月:離垢地
遠離不善行



離垢地菩薩的心中總是留一席位置給眾生,站在這個出發點上,他持守戒律,遠離十種不善行:

 
§ 不殺生 菩薩的心性遠離一切殺生,他仁慈寬恕,對於眾生常生起利益慈愛的念頭,尚且不忍心惱怒、傷害,更何況惡意殺害呢?所有的生命都害怕疼痛、畏懼死亡,渴望能夠生存下去。我們自己如此,其他生物也是如此。從積極面來說,持戒不殺,也是對眾生的無畏布施。
 
§ 不偷盜 菩薩於物質財富,常生知足。資產是一個人賴以維生的依據,因此菩薩若知道是屬於他人的資產,絕不會生起侵損的念頭,就算微小如草葉也不隨便私取。「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」,不可不慎。
 
§ 不邪淫 在家佛弟子可以過如法的夫妻生活,乃至登聖位的二地菩薩,也可以是有家室的在家行者。菩薩不願意對不起自己的伴侶,對於伴侶以外的眾生,連貪染的念頭都不生起,背後是尊重和保護他人的溫柔。
 
§ 不妄語 菩薩所說的話皆真實合宜,即便在睡夢當中,也不願意隱瞞事實,欺騙別人。心中沒有說謊的想法,何況故意去犯?
 
§ 不兩舌 兩舌,指的是將東家的話對西家講,將西家的話對東家說,在唇舌間搬弄是非,使雙方鬥爭對立。菩薩無惱害眾生的心,不喜歡離間他人,不論真實與否,離間雙方的話,菩薩決不說出口。
 
§ 不惡口 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。」言語就像雙面刃,可以助人,也可以害人。菩薩不說粗惡難聽的話,不會當面或背後毀謗批評別人,所有讓人痛苦、瞋恨、結怨的話,菩薩皆不願說。相反的,菩薩練習柔軟、潤澤、典雅的言語,使聽者身心安樂。
 
§ 不綺語 菩薩個性不輕浮,審慎考量說話的分寸。他說的話符合世間良善的道理,以及無上的佛法。他說話因應場合、時機、對象,常能恰到好處,利益自他。即使在說笑時,也是經過一番思量,不會輕易散亂出口。
 
§ 不貪欲 從不貪開始,後面三項屬於意念的部分。意念的產生,容易發展成身、口的行為,菩薩防微杜漸,不敢大意。首先去除貪欲,在財物用度上,菩薩視身分、場合適宜運用,合理而不浪費,知足而不貪愛。
 
§ 離瞋恚 菩薩捨離瞋恨、怨害、熱惱,對於眾生,永遠以慈心、歡喜心、利益心看待。
 
§ 離邪見 菩薩深深理解因果法則,不做占星、卜卦、看相、求籤等,來預測吉凶和未來,也不取無意義的惡俗習慣。他的內心正直,不會諂媚不實或欺誑他人,對於佛、法、僧三寶,有著決定的信解。
 
離垢地菩薩守護、行持上述的十善業道,沒有絲毫的疲倦間斷,是菩薩道行者共同學習的楷範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