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果自成:惠能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功德與福德



 

六祖勉勵僧俗弟子:「努力修道莫悠悠,忽然虛度一世休。若遇大乘頓教法,虔誠合掌志心求。」
 
這時有位韋使君禮拜六祖並說道:「和尚說法,實在不可思議!弟子有些疑問,想請教和尚,希望和尚大慈大悲,為我解說。」
 
六祖:「有疑就問,不用再三祈請。」 
 
韋使君:「和尚所傳的法是承繼達摩祖師的宗旨嗎?」
 
六祖:「是!」
 
韋使君:「弟子聽說,達摩祖師初次度化梁武帝時,武帝曾問:『朕一生造寺、度僧、布施、設齋無數。請問朕有什麼功德呢?』
 
達摩祖師回答:『並無功德!』武帝聽了,感到非常惆悵,便遣送達摩祖師離開國境。弟子不明白這個道理,請和尚為我解說!」
 
六祖:「確實沒有功德,您不要懷疑先聖的話。達摩祖師說:『武帝用心不正,不明白正法道理。』」
 
韋使君:「為什麼武帝所做沒有功德?」
 
六祖:「造寺、度僧、布施、設齋等供養,只是求福。不可把『福德』和『功德』混為一談。功德在法身,不在修福的事相上。
 
見到清淨本性是『功』,等視一切眾生是『德』;每個念頭都沒有滯礙,常見自心本性的真實妙用,這就是『功德』。內心謙虛、寬容大度是『功』,待人溫和、有禮恭敬是『德』;徹見自性所建立的萬法是『功』,心體遠離妄念是『德』;念念不離清淨自性是『功』,處世不被無明所染是『德』。想要尋覓功德法身,就必須從心性修養做起,每一念都以平等真心待人,以恭敬心處世,才能積累功德。
 
內心輕視他人,傲慢的我執沒有斷除,自然不會有功德。自性虛妄不實,法身就沒有功德,那是因為過於自大,輕慢其他眾生,所以不能累積功德。
 
韋使君請注意聽!『自修身』就是『功』,『自修心』就是『德』。『福德』與『功德』不同。『功德』須從自己的內心修養做起,不是布施、供養就能求取的。梁武帝不明白這個真理,並不是祖師有過錯。」
 
韋使君聽了立刻禮拜,感恩六祖為他解除困惑。              
《六祖壇經》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