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斯仰:玄奘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傳燈斯在



 

貞觀二十年,玄奘受邀來到鄂國公府上。鄂國公喚其子窺基來拜見法師。玄奘一見窺基,心想:「如果教授這孩子一乘奧義,依他的聰明才智,一定能使佛法廣布,流行不竭。」於是請求鄂國公:「讓這孩子跟貧僧出家如何?」
 
鄂國公:「這孩子脾氣悍暴,恐怕無法接受法師訓示。」
 
玄奘:「這孩子氣度恢宏,如果不是將軍,也無法生出這樣具大將之風的人才。但如果不是貧僧,恐怕也沒人識得他的才具。」
 
鄂國公:「能受法師賞識,是這孩子造化。」
 
窺基:「我不!」
 
鄂國公:「法師是千年難遇的明師。他願意栽培你,是求之不得!」
 
窺基大聲地說:「答應我三件事我才願出家。一:不斷情欲;二:不戒葷血食;三:不守『過午不食』戒。」
 
玄奘看出他深藏的佛性,爽快地回答:「可以!」
 
這個回答大出窺基的意料,怎奈話已出口。年僅十七歲的窺基就跟隨著玄奘在大慈恩寺出家。
 
窺基初入寺時,行徑受眾人側目,大家都不解為何玄奘一定要度他出家。但窺基一日日深入經藏,也日益明白戒律的重要,便收攝身心,每日誦讀菩薩戒,嚴謹持守戒律。眾人這才明白玄奘的苦心。
 
玄奘十分器重窺基,教他梵語並要他加入譯經工作。
 
玄奘指導窺基譯《成唯識論》時,要求窺基邊譯邊為經傳作疏解,並在譯完後為大眾開講唯識學。當時西明寺有位測法師賄賂看門的人,躲在譯場偷聽。聽了幾天,自認已疏通論旨,就在西明寺開講。
 
窺基見他先開講,心裡很不是滋味。玄奘為他打氣:「測法師並未通達因明,能力並不足以弘演唯識。你不要因為他先開講就感到氣餒。」玄奘便為窺基講授陳那法師的因明理論,窺基的佛學造詣因此更加精深。
 
玄奘晚年到玉華寺譯經,窺基便跟隨前往。麟德元年,玄奘圓寂後,譯經事業中止。窺基於是重回大慈恩寺,辛勤著述與弘法,傳揚唯識要義,不負玄奘所望。
 
《大唐故三藏玄奘法師行狀》、《續高僧傳》、《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》、《宋高僧傳卷第四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