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人記得你:六可念法
第二可念——慈心的口行

《念可品》 諸比丘!此等,是六可念法。以何為六耶? 諸比丘!世間有比丘,於同梵行者中,或顯、或隱,現起慈之身業,是可念法。 復次,諸比丘!有比丘,於同梵行者中,或顯、或隱,現起慈之語業,是可念法。 復次,諸比丘!有比丘,於同梵行者中,或顯、或隱,現起慈之意業,是可念法。 復次,諸比丘!有比丘,於一切法得如法之利養,下於缽中所受之量,如是之利養,皆與有戒同梵行者共受用,無不分而受用,是可念法。 復次,諸比丘!有比丘,於一切無缺、無隙、無雜、無穢、自在、智者稱讚、無執、能發三摩地之戒,以其戒,或顯、或隱,遵同戒律,與同梵行者共住,是可念法。 復次,諸比丘!有比丘,於所謂令出離之聖見,令起彼正見而至於苦盡,以其見,或顯、或隱,具同見解,與同梵行者共住,是可念法。 諸比丘!此等六者,是可念法。



 

第二個特質是透過言語所展現的慈心。與人說話時,使用溫和慈心的字句,禮貌地稱呼他為先生、尊者等等。若處在一個被人譴責、被人批評的場合,也能柔軟地與他們說話,即使是面對他們的錯誤,亦能以溫和的言語來說服他們。這些就是透過言語來表現慈心。
 
在私下,你可以練習言語上的慈心:經由轉述他人的善行,或藉著提到他們。如此,我們能藉言語練習心口一致的慈心。慈心應該在人前或人後一致地練習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