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法音:這個不是智慧
愛說話的烏龜



如果可以,在人生中我們應該早點兒學會安靜,也許有助於避免許多後來的麻煩。關於保持安靜的重要性,我對來佛教中心參訪的孩子們,講了下面這個故事。
 
很久很久以前,在山上有一座湖,湖裡面住了一隻愛說話的烏龜,每當牠遇到任何與牠共住在水邊的動物時,牠就會開口跟牠們說話,而且說得既多又久,沒有一刻中斷。起先牠的聽眾會感到無聊;之後覺得遭受干擾;然後感到不高興。
 
牠們常常在想:為什麼愛說話的烏龜可以講那麼久而不用吸一口氣呢?牠們認為烏龜一定是透過耳朵呼吸的,因為牠從來不用耳朵傾聽。這樣一隻折磨人愛說話的烏龜,使得兔子們會突然地鑽入洞穴;小鳥們飛上樹梢;魚兒一見到牠過來,就躲在岩石後面。因為牠們知道:如果愛說話的烏龜開始跟牠們講話,牠們將會卡在那兒好幾個小時。
 
其實,愛說話的烏龜是很孤獨的。
 
每年夏季,有一對很漂亮的白天鵝會到山上的湖來度假。牠們心地很善良,總讓愛說話的烏龜隨心所欲地說話,可能牠們知道自己只是拜訪一兩個月罷了。有了天鵝作伴,愛說話的烏龜很高興,牠會跟牠們說到星星不再閃爍為止,而天鵝總是耐心地聽著。
 
當夏天漸漸過去,天氣開始變冷,天鵝們就準備回家。愛說話的烏龜便開始哭泣,牠痛恨寒冷和失去朋友。
 
「如果我可以跟你們走就好了!」牠嘆息道。「有時候,當雪覆蓋山坡,湖也結起冰來,我感到十分寒冷與孤獨。烏龜是不會飛的,如果要用走的,等我走一小段路之後,又是該回來的時間了。烏龜是走得很慢的。」
 
慈悲的天鵝被愛說話烏龜的悲傷所觸動,因此向牠作了個提議。
 
「親愛的烏龜,不要哭,我們可以帶你走—假如你能遵守唯一的承諾。」
 
「好!好!我保證!」烏龜興奮地說道,雖然牠根本還不知道必須承諾些什麼。「我們烏龜總是遵守諾言的。事實上,在幾天前當我告訴兔子所有烏龜殼的類別以及……之後,我記得曾向兔子承諾要試著安靜。」
 
一個小時以後,愛說話的烏龜停止談話,於是天鵝能再開口,牠們說:「烏龜啊!你必須答應要閉上你的嘴。」
 
「簡單啊!」愛說話的烏龜講道:「其實,我們烏龜是出了名的守口如瓶者,我們根本很少說話,我在前些天剛好跟一條魚解釋到這一點……。」
 
另一小時過後,當愛說話的烏龜再稍停時,天鵝告訴愛說話的烏龜要咬住一根長木棍的中間,並且一定要注意閉嘴。
 
然後一隻天鵝將棍子的一端含在嘴裡,另一隻則咬住棍子的另一端,他們拍了拍翅膀,可是什麼事都沒發生,愛說話的烏龜太重了!話說得多的人,也有吃得多的傾向,而愛說話的烏龜胖到有時甚至不能擠進自己的殼。
 
天鵝挑了一根輕一點的棍子,然後,天鵝們各咬住棍子的一端,愛說話的烏龜則咬住中間,這兩隻天鵝盡了自己過去所能做的最大努力,拍動著翅膀,接著便騰空而上。天鵝把木棍舉起,而棍子則把烏龜舉起。
 
這是第一次,在世界的歷史上,烏龜竟然能夠飛。
 
牠們飛得愈來愈高,烏龜的湖變得愈來愈小,甚至那座大山現在在遠處也似乎很渺小了。牠正看著美妙的景色,這是烏龜過去未曾見過的。牠仔細地想要記住這一切,好告訴牠的朋友,當然是等牠回到家的時候啊。
 
當牠們飛過群山,穿過平原,一切都進行得非常順利的時候,下午三點半,牠們經過一所小學,兒童們正好放學出來。一個小男孩恰巧往上望。你想他看到了什麼?一隻在飛的烏龜!
 
他向他的朋友大聲吼道:「看!那隻可笑的笨烏龜,會飛?」
 
烏龜無法克制牠自己:「你是在叫誰……啊呀!……笨……嗯!」
 
「鏗!」愛說話的烏龜跌下去,並摔在地上。而那就是牠所發出的最後一個聲音。
 
愛說話的烏龜死掉了,因為牠不能在真正重要的關頭把嘴閉上。因此如果你們不學習如何在適當的時間裡保持安靜,那麼當很要緊的時候,你就不能把你的嘴閉住。結果你就可能成為一塊碎肉餡餅,像那隻可憐的愛說話的烏龜一樣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