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法音:兩塊出差錯的磚
傻瓜的平靜指南



在一個週五晚上,我曾經在伯斯向一大群聽眾講過前面這個故事。隔週的週日,有位忿怒的家長前來責備我。他說週五那晚,他與他正處青春期的兒子一起來聽講。隔天星期六晚上,他的兒子想跟朋友出門,父親問:「兒子啊,你的功課作完了嗎?」他的兒子回答說:「正如阿姜 布拉姆昨晚在寺裡教我們的,爹地,完成的部分已結束了!回頭見。」
 
隔一週,我講了另一個故事。
 
澳洲大多數人的住家都有個花園,可是僅有少數的人知道如何在他們的花園中找到平靜。對其餘的人來說,花園只是另一個工作場所。所以,我鼓勵那些有花園的人,藉由做一點庭院工作來培養它的美,並且,藉著就只是安靜地坐在花園裡來培養他們的心,去享受大自然的禮物。
 
第一類園丁想到這是個令人喜悅的好主意,因此他們決定把一些瑣事先處理掉,然後他們就可以在花園裡給自己一些平靜的時間。畢竟,草坪確實需要剪;花兒需要好好澆水;葉子需要耙一耙;樹叢需要修一修;走道需要掃一掃……。當然單單這些「瑣事」的處理,就足以用掉他們所有閑暇的時間,而工作永遠做不完,所以他們連幾分鐘的平靜也得不到。(你們有沒有注意到,在我們的文化裡,那些真正在「平靜中休息」的人,只能在公墓那兒找到!)
 
第二類園丁認為他們比第一類的人聰明,他們把耙子與水壺放在一旁,並且坐在花園中閱讀一本雜誌—可能有很多大篇幅亮面的大自然照片。但那是在享受雜誌,而不是在你的花園中找到平靜。
 
第三類園丁把所有庭院的工具,所有的雜誌、報紙、收音機收起來,只是平靜地坐在花園裡—大約兩秒鐘的時間!然後,他們就開始想:「那片草坪須要剪了;那邊的樹叢很快就須要修整了;如果我不給那些花澆水的話,幾天之內他們可能就會死掉;可能那個角落種棵好的槴子樹很適合;對了,在前面放個那種裝飾得很漂亮的,讓鳥兒喝水洗澡的池子也很好,我可以到花圃店去選一個……。」那是在享受胡思亂想及規劃。同樣的,那兒也沒有平靜。
 
現在輪到第四類園丁—有智慧的人。他想:「我已經做得夠久了,現在應是享受我工作成果的時候了—去傾聽平靜。因此,雖然草坪需要剪,落葉需要耙等等,不過不是現在。」這樣,我們找到享受花園的智慧,雖然它並不圓滿。
 
可能有位老和尚躲在某個樹叢後,隨時準備跳出來,並且告訴我們:我們凌亂的花園是真正地完美。確實,如果我們看看自己已經完成的工作,而非專注於那些剩下的工作,我們可能明白:完成的部分已經結束了。可是如果我們專盯著錯誤—那些需要修理的部分,猶如在我道場中磚牆的例子,我們將永遠不認識什麼是平靜。
 
這位有智慧的園丁,在那完美的不完美的大自然中,享受著他們十五分鐘的平靜—不胡思亂想、不規劃,而且不感到罪惡感。我們全部都應該離開並有些平靜;而且別人也應該攆走我們,以不阻擋他們享受平靜!之後,在「處理掉」我們那很重要、救命的十五分鐘的平靜後,我們接著做我們庭院的工作。
 
當明白如何在我們的花園裡找到這樣的平靜,我們將會知道如何在任何時間、任何地點找到平靜。特別是,我們會知道如何在自己心靈的花園裡找到平靜,雖然有時,我們會認為這個花園很凌亂,有好多的事情要辦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