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十種德號.小故事
世尊



佛陀修習各種法門,以無漏智破除所有煩惱,證得無上正等正覺,具足一切祥瑞,是世間及出世間最值得尊敬的導師,所以被尊稱為「世尊」。
 
當時有六名外道師貪著利養,競相說自己是最高明尊貴的。他們聽說釋迦牟尼佛智慧過人,聲名遠播,就聚在一起討論:「聽說佛陀出現世間,神德威力超過我們,我們應該團結起來贏過他。」
 
他們派弟子去觀察佛陀的外相、舉止,弟子回來說:「佛陀容貌世間少有,威神光明過於日月;儀態就像在群獸中的獅子王,莊重無畏。」
六人心想:佛陀出身王室,外相端正、舉止莊嚴不足為奇。就叫弟子去觀察佛陀說的法是否平凡無奇。弟子回來後說:「釋迦佛達古知今,解析義理精闢簡明。他的演說如甘露般清涼,大眾渴望仰慕,百聽不厭。」
 
再派弟子去聽聞佛法的義理深淺。弟子回說:「佛陀演說的法義如同沒有邊際的海水,而我們的見解就只如牛蹄水罷了,現在連我都想成為佛弟子,何況其他人呢!」
 
不久,外道的許多弟子來到佛前聞法。佛陀對他們說:「我的神通力能如實通曉最細微的道理;我的心志不被利、衰、毀、譽、稱、譏、苦、樂八法所染;我遠離一切禍患煩惱,超越厄難獨善無憂。而這些智慧與道理是自己悟出來的,並非由世間老師所教導,因為我曾在在三大阿僧祇劫勤苦修行,行大布施,具足十力、四無所畏、十八不共殊勝之法,大慈大悲、廣度一切。」
 
佛陀誦了個偈語:「我為世尊,斷漏無婬;諸天世人,一群從心。」
 
六師的弟子聽了佛陀的開示,心性堅固的人,就拜在佛陀座下求道;還懷有猶豫的人,就回到六師門下,報告說:「佛陀三界獨尊,典領十方,實無等倫。我們應各自分散,尋求自己安穩的處所。」
 
參考資料
《佛說十號經》
《清淨道論》
《大般涅槃經‧卷第十八》
《出曜經‧卷第二十:如來品第二十二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