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廣修供養

萬古是非渾短夢,一句彌陀作大舟



普賢行願品中,普賢菩薩發十大願,其中有一願即是廣修供養,這表示在佛法中凡是要圓成一項修法,一定要廣修供養。供養、有財物供養、體力供養、法供養等等,而「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」,出家人是人天的師範,以修法供養為尊為貴,因此,只要時時刻刻心存供養,即使是談話、做事、持咒、拜佛乃至於一舉手一投足無不是供養,所以我們現在坐在這裡打七,也是修供養,這是修法供養。

 

當我們修供養的時候,要先供養教主釋迦牟尼佛,因為一切佛法是從釋迦牟尼佛宣說的,也要供養我們所稱念的阿彌陀佛,供養過去已成就的一切諸佛、諸大菩薩,還有高僧大德們,因為我們今天知道怎麼修法,就是他們已經從這條路上走過來,而且,留給我們很大的印證、很大的信心,所以,應該對他們修供養,除了這些往聖先賢外,我們還要供養現在跟我在念佛堂一起修學的同修,也要供養我們的師長、一切親友、一切法界眾生。所以我想,我們打佛七修法供養最好的方法是分段修供養,怎樣分段呢?就是說從每天凌晨開始一直到第一支香結束的這段時間,我所受持的要先供養誰?譬如我要先供養護持我們的護法龍天,然後第二支香和第三支香呢?用來供養本師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,供養一切已成就的諸佛菩薩以及教我們怎樣念佛的大德們。午後第四支香供養父母和我們的師長,第五支香供養一切畜生,第六支支香一直到晚上十二點所修的,供養一切餓鬼,乃至一切惡道眾生,這樣自己也能計算一下我今天修了多少供養,念了多少佛,這是督促自己的一種辦法。當然對長遠的佛道來說,只是這樣做是不夠的,但在打佛七當中,不妨用這種方式來統計一下自己到底修了多少的法供養。
 
至於為什麼一定要修供養?當我們臨命終時,不但活的人會障礙我們的住生,乃至看不見的鬼神及寃親債主也都會來糾纏,相信大家誦過地藏經都知道,我們的寃親債主會顯現為父母、師長親屬乃至我所喜愛的人的形相使我們起心動念,障礙往生因緣,因此,我們平常就要廣修供養,為自己培植往生的好助緣,這是從往生上來說。今天我們不妨從這裡來檢驗我們的身心世界:先看看我自己在這裡拜佛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,而是很多人陪伴著你;就像是點燃一支蠟燭,看著它燃燒的時候,火焰是隨焦柱大小而有大小,我好比是焦柱,火焰就是周圍陪伴著我的人,火焰是依報,焦柱是正報,依報是隨著正報轉的,而這支燃燒的火焰是完整性的,你無法把它切割,所以世界眾生眷屬的關係就像火焰燃燒一樣,他們都是我們的依報世界,所以必須在我們的身心上多培植善根福德因緣,來莊嚴我們的依正二報,我們看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依正二報的情況。也是這種道理。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士,有諸上善人聚會一處,有大阿羅漢,有大菩薩,沒有三惡道,縱使有畜生的外相,卻不再受畜生的果報,因為牠們已能帶業往生極樂世界,就能超越了苦報,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
 
經典中記載,阿彌陀佛在因地經過多生多劫的發願修行,只要任何一個眾生發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或者西方三聖都會不厭其煩的親自接引。可見佛菩薩從因地發願就不捨任何一個眾生,乃至帶業生了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都還諄諄的教誨著,直到花開見佛悟無生,可見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是最好的修學場地,也讓我們知道佛菩薩壯偉的行徑,到底是為誰辛苦、為誰忙——為一切眾生廣修供養。我們打佛七分段修法供養,不捨任何一個眾生,正是從諸佛的因地發願學起,這也是驗證我們自己心量與行願的法門。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