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懷:懷念人間的導師:華雨在人間
深深懷念印順導師



 

印順導師走了,圓寂在這樣一個幾乎快被遺忘的特殊紀念日(6月4日)裡。縱然明白導師的身軀,多年來已不斷地示現著無常衰敗的定
律,但心裡因生死離別而起的悲傷,使得今日前往福嚴精舍,瞻仰導師最後慈容時的自己,還是忍不住地滑落難捨的淚水。
 
在追思會場中,見到導師仍如往常,身著一襲褐色長衫,不過這次是無聲地躺在莊嚴的布幔之後。我恭恭敬敬地向導師問訊之後,望著他的足履,不禁開始思索:漫長的百年歲月,導師究竟是怎麼樣踩過的?立即浮現腦海的,是中國佛教在神鬼化的時代,導師以多麼清明的智見,勇敢地提出回歸釋尊「諸佛皆出人間」的本然思想!經過多少年的艱辛,仍是如此堅定無悔地灑播「人間佛教」的信念!這使我想起,自己的學佛、出家,又何嘗不是「人間佛教」散佈飄揚的得渡者嗎?
 
猶記六年前,初學佛的自己前往花蓮慈濟靜思精舍參加活動。一日,在庭院遇見導師坐著輪椅被推行而來。當時的自己既驚喜又緊張,連忙恭敬合掌退立道旁。當時短短數十秒的一面之緣,如今依然深刻地記得:導師清瘦的臉龐,那抹輕輕淡淡的微笑,使我明白︰真正的慈悲,無言卻流露不已。
 
數年後自己披薙出家,根本佛法知見的建立,幾乎全仰賴著導師的《成佛之道》與《佛法概論》二書。縱然佛法學習的領域逐漸增廣,但自己依然最愛在課暇,細細地品讀《成佛之道》的偈頌,詞句雖精短,而義理卻悠遠,引領我直往心靈的道路。
 
如今導師離去,於桌前再次展讀《成佛之道》,靜默地閱過數行,字字句句和記憶中並無不同,只是在細加思量之下,彷彿每段文皆飄起「無常」的悲傷感,警示著我,導師真的不在了⋯⋯。我想起「色身不在,法身長存」這句話,努力地欲對導師的遠去作出勉勵自己的詮釋。不過畢竟仍是凡夫,懷念的愁苦總一再地打斷任何與導師教法的聯繫。
 
情感上的難過不捨,相信會隨著時間淡落下來。然而我期望著自己,不僅對於導師挹注一生,所撰著的七百萬言法水思想,能有更深入的信解;對於導師提燈引路的人間佛教,願能投入更踏實的身心篤行,將菩提種子廣播世間。然後恭敬地等待導師乘願再來,溫暖照亮寰宇人間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