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十種德號.小故事
無上士



佛陀斷除煩惱,戒德圓滿,定、慧、解脫及解脫知見為世間最勝,一切有情,唯佛最上最尊貴,所以佛陀被尊為「無上士」。就算是佛弟子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,也無法審知佛陀的廣大境界。
 
有一次舍利弗來到佛前,對佛陀說:「世尊,我相信過去、未來及現在所有沙門、婆羅門的智慧,沒有能和世尊相等的,更不要說能高過世尊了。」
 
佛問舍利弗:「你能審知過去佛的所有增上戒嗎?」
 
舍利弗回答:「不知。」
 
世尊又問:「舍利弗!你知道佛陀的如是法、如是慧、如是明、如是解脫、如是住嗎?」
 
舍利弗回答:「不知。世尊!」
 
佛又問舍利弗:「你能知曉未來佛的所有增上戒,如是法、如是慧、如是明、如是解脫、如是住嗎?」
 
舍利弗回答:「不知。世尊!」 
 
佛告舍利弗:「你能知曉現在佛的所有增上戒,如是法、如是慧、如是明、如是解脫、如是住嗎?」 
 
舍利弗回答:「不知。世尊!」 
 
佛告訴舍利弗:「你如果不知過去、未來、現在諸佛心中所有諸法。為什麼發出這樣的讚嘆呢?」
 
 舍利弗回答:「世尊!我不能知過去、未來、現在諸佛的心念與境界,但是我聽聞世尊的說法,轉而愈深、轉而愈勝、轉而愈上、轉而愈妙。知道一法即斷除一法;知道一法即證得一法;知道一法即修習一法。對於諸法究竟覺悟,在佛陀您這兒得到淨信,心靈得到清淨,深信世尊您是正等正覺者。」
 
舍利弗又說:「從佛陀您的教導,我可以推知過去、未來、現在諸佛都已斷除五蓋煩惱,住四念處,修七覺分,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 
佛陀告訴舍利弗:「確實如你所說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諸佛確實都已斷除五蓋煩惱,住四念處,修七覺分,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尊者舍利弗聽聞佛陀說法,歡喜奉行。
 
參考資料:
《佛說十號經》
《清淨道論》
《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八》
《雜阿含經498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