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憶空觀行者日慧長老

眾生根性本來就千差萬別,佛法的修學下手處,更是因人而異。長老善觀因緣度眾,不執一法,確實是空觀的實修行者。



 
觀自在蘭若日慧長老在今年七月六日圓寂了。長老的弟子慧寂法師來電告訴我:「家師走了!七月六日上午走了。」「家師病危時,親口囑附醫師不要急救,要將遺骸捐贈醫院作解剖之用,但醫院不接受,說太瘦了,只有35公斤。」我問:「怎會瘦成這樣?」「家師長期腸炎,從民國77年至今,腸熱難忍,苦不堪言,仍講學不輟,著述不倦。他對佛法堅持,一直到最後一口氣,始終如一。」這是親炙長老的弟子對師長的描繪。
 
一時,長老慈祥而堅毅的神情浮現眼前。
 
與日慧長老的因緣,最早是在民國79至81年之間,當時長老已駐鍚觀自在蘭若。民國79年,曾在蘭若為香光寺僧眾傳授「觀音法」、「中陰身救度法」。民國81年,我邀請長老蒞臨香光尼眾佛學院講授「四部宗義」。講座長達八個月。其時長老已六十六歲有餘,雙週往返一次苗栗與嘉義之間,弘法的熱誠與毅力,令人感佩。
 
在長老的言教裡,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:「佛法只在破執,不在破法。」長老維護正法,對不正知見是大加駁斥,對於某些自言開悟、證果、登地的人,他說:「這是自欺欺人的妄言。」其真知灼見,使他敢說敢言。同時也開導學人如何判斷,他說:「世間謊言容易判斷,因為謊言會用更多謊言來掩飾。我們做為正信佛教徒應具足知見,從聽其言、觀其行中判斷,以正世間和出世間法。若聞有人自言開悟、證果、登地,應從佛教的正知正行中抉擇:是否是怪力亂神或異端邪說?」然而清者自清,濁者自濁,學人雖具正知見,也阻止不了猖狂者的妄言。因此,「重要的關鍵是我們不要被妄語牽著鼻子走,紊亂價值。」此時此刻,益見此話有如千鈞萬鼎的力道,亦見長老對正法的堅持,是如何的剛毅!長老出家以後,一直延續教師的工作,沒有離開教學崗位;尤其對佛法正信正行的引導,一直是老人家的堅持。
 
長老對法的抉擇,也可從經論的揀擇窺見一斑。他認為中土譯著的很多阿毗達磨論著,需加以整理弘揚。而在中觀的研究,也頗具獨到的見地。以漢傳佛教的傳統,大都認為馬鳴提倡大乘,著《大乘起信論》,並且把馬鳴、龍樹歸類為同一體系。長老推崇龍樹,認為馬鳴非中觀學者,龍樹之學亦非傳自馬鳴。這是歸類體系的認定,不宜混淆。他認為:這是中土學者,基於對中觀論著解說上的貫串和一致,所產生的錯誤印象。因此在闡述中觀教義時,斷然刪除《大乘起信論》,且不加以引經據典解釋。
 
除了法施,長老也樂於以其墨寶施人。我在高雄紫竹林精舍內闢講堂,講堂額曰「耆闍講堂」,就是請長老書寫來砥礪後學。耆闍,耆闍崛山的簡稱,是梵文Gṛdhrakūṭa的音譯,即靈鷲山、鷲峰、鷲嶺,其取典是靈鷲山、耆闍崛山。佛陀講演《妙法蓮華經》就在靈鷲山、耆闍崛山。而精舍佛寶樓的六樓圖書館,則題曰「薄伽教藏」,「薄伽」是梵語Bhagavant的音譯,或譯薄伽梵,意譯是有德、能破,是佛陀世尊的十號之一。「教藏」是搜藏佛陀以來各種佛教典籍,它就是佛教的圖書館、藏經樓、藏經閣,入館兩旁的對聯:「研藏隨處淨土,閉門即是深山」,亦留有長老的墨寶以指引後學。這兩幅墨寶,大約是長老在民國79至80年間的作品。近幾年來,香光寺新建大雄寶殿也恭請長老書寫留墨,「到此方知浮生夢幻,立地且看腳下功夫。」墨寶已經寫好,尚未鐫刻,將安置在大雄寶殿前登殿台階的柱子上。由於長老身體日益衰退,筆力不如從前蒼勁而稍顯婉約,更見其歡喜布施的慈憫。
 
長老個人在法的教授上也有其慧心獨運之處。例如慧寂法師告訴我,長老不教導修密法已有十幾年了。他認為修密法宜先奠造顯教厚實基礎,才是穩當的作法。但近幾年來台灣大行密教,喇嘛來台傳法灌頂絡繹於途,而信眾只求灌頂,對於法義卻不知聞問,雖曰修法,仍顯見人心浮躁,無法增益世道人心,於是領眾共修的法門轉為「參無字話頭」。長老從因緣觀下手,觀眾生機緣,善巧方便引導眾生。一如長老上課時最喜歡說的周利槃陀伽和舍利弗開悟的二個範例,是我最喜歡引述的:周利槃陀伽素有魯鈍之名,一些佛陀的弟子都沒有辦法教導他開悟,佛陀就教他掃地,教他掃地時念「掃帚」,周利槃特伽但念「掃帚」,竟能於數日間開悟。其修行是以無分別不亂之一心,一門深入,信心念心堅固勇銳。而舍利弗博學多能,精於論議,其修行是聽聞佛陀說「諸法從緣起」偈,而能言下一念悟入。佛法的悟入、證果與世間的知識,二者是大不相同。眾生根性本來就千差萬別,佛法的修學下手處,更是因人而異。長老善觀因緣度眾,不執一法,確實是空觀的實修行者。
 
長老發願要捐大體,但慧寂法師說:「台大醫院說家師不符合捐大體的標準。」我問:「什麼標準?」「因為太瘦了,家師體重只有35公斤。」她還特別重述一遍:「太瘦了。」若醫院不接受,願心不就無著了?我急著問:「結果呢?」「後來主治大夫說可行,因為家師的頭顱特別大。」長老的遺願終於能滿願了。我聽了,不覺也跟著念「頭特別大」。「頭特別大」應該是「願特別大」吧!
 
【編者註】
民國八十年,日慧長老著《四部宗義論釋》,由法爾出版社出版,集述有部、經部、中觀、瑜伽等四部的教義綱要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